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浪特约评论员:北京限牌引发波澜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8:35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 程晓东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 程晓东

  新浪汽车:说现在北京一治堵,按照企业的预计,其他城市肯定会跟风,当年北京限号,其他的城市也限号,我觉得晓东应该很了解,你们是发改委的,会全国推广吗?

  程晓东:我看可以推广,各省各地出现这种事情,基本上可以默许,因为现在不仅是大中城市,二三线城市也堵得很厉害。

  张志勇:我们老家霸州,堵车太长了,两个路口都堵着,走不动了。

  张宇星:今天央视已经报了,广州市这个月,一个月卖三万辆新车没问题,因为刚开完亚运会以后,马上就堵了,堵得非常凶,所以可能大家意识到要限了,要单双号了,就再买一辆。

  王秋凤:新建销售店,客户资源少,售后也不行。没有客户积累,销售难以为继。

  程晓东:现在咱们的产业政策是和财政一样,实际上现在已经不鼓励消费了,该取消的就取消了,每年增长30%-40%,也是应该泼泼冷水。

  张宇星:其实去年的鼓励政策是当时预判的,认为全球不好,我们这儿就不好,等于是火上浇油,马上就火起来。

  程晓东:他们想助市,想救市,没想到搞成井喷了,就麻烦了。

  王秋凤:我觉得北京治堵这个方案一出台,比购置税这个力度大得多。

  张志勇:这是硬性的,一个天花板盖上了,想涨也涨不了。

  王秋凤:北京是首都,一年减50万辆的销量放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上不算太大,但是毕竟是首都,人们的消费观念,还有将来出行方式都会受到一些影响。尤其是地铁,各种公共交通都做得好一点的话,可能慢慢的大家消费观念一转变的话,更多的都是公共交通出行了。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 徐峰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主编 徐峰

  徐锋:不过从总量来看,北京的车是绝对不会降的,现在保有量四五百万辆的话。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二手车淘汰以后,这个车去哪儿?更多经销商去外地建二手车业务了,会刺激那些低端的合资品牌车的销量。我听很多汽车公司的老板说,他说下一步合资品牌的竞争就在二手车,当雅阁卖四五万辆车的话你买不买?对于合格品牌的影响不大,关键还是自主品牌。

  程晓东:国外的二手车经常是新车销量的好几倍。

  徐锋:这个其实是合理的。国外的增量市场是很少的,还是盘活存量市场。

  张宇星:而且二手车永远是大于新车的交易。

  程晓东:二手车,低端车没有人要,他们肯定做高端车。

  张宇星:就弄到河北或者山西哪儿的。

河北新闻网汽车频道总监 戈广安河北新闻网汽车频道总监 戈广安(左)

  戈广安:这种政策,一个是经销商提前洗牌,先在一级市场提前洗牌,另外就是经销商肯定加紧在二三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市场的布局,肯定要下探,而下探也要提前。二线城市也都堵,现在都在治堵。在二三线城市,石家庄的经销商也是在各县区。

  王秋凤:在花乡那里,他们也说实际上二手车也一半是流向外地的,现在百分之八九十都往外地。

  徐锋:还有一个租车肯定会火起来,汽车租赁会非常好,一些外地人在北京开公司,就不买车,直接租车挺好的。像神州什么的,做得特别好,还有联想出租,两三年就开始做了。

  张宇星:我觉得还有一点,可能和大家的想法不太一样,因为咱们都是在北京、广州、上海,大概是最一线的城市,一线城市这种限制我们马上就能看到,但是在全中国的层面,13亿人口,14亿人口里面看我们的汽车刚刚开始。享受汽车现代化文明刚刚开始,包括二三线,四五线这样的,我们这个民族是非常好面子的民族,攀比是绝对的。比如我的同学两年前有车,我现在还没有车,可能我会很没面子,而且在不太差钱的情况下,怎么我也要有一个车,这个对于大城市可能会有影响。但是我相信在那些地方,总量上我坚信,凭什么中国汽车明年可能是10%的增长?这几年是30%到40%的增长,但是绝对值是达不到的,从930多万辆,980多万辆,一下子1300多万辆,从1360万辆一下子又增加到了1800万辆,谁敢说明年就是200万辆?我不敢说。

  徐锋:其实北京治堵是起到了反作用,大家把购车的欲望提前了。深圳和广东也会有这种心理,很多地方会效仿北京抢购的。

  张宇星:三四线城市,或者是更低的,我们无法了解,五菱小面的卖一百多万辆。我们的农用车当时的校车死了14个孩子,我们对生命是非常珍视的,而且是在湖南这样的地方,不是西藏什么最偏远的或者最山区的地方,坐农用车、三轮,家长不知道不安全吗?当然走可能也是不安全的,我们这个梯次层次拉得太大,三轮农用校车。影响固然是有的,很大。但是总量上我相信,明年2000万辆,2200万辆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今年是1800万辆。

  程晓东:从2000年以后,中国市场一直有一个规律,两年高增长,两年低增长,2001年-2002年产销基本上是13%,没有突破15%。2002-2003最高是25%多,就是产销两年都是25%。2004-2005年又回到15%,基本上就是在13%到15%之间,2006-2007都是30%多,就是高增长。正好2008年赶上金融危机了,这是最大的一次降幅,还是5%到6%,我们的政策导致2009年-2010年达到33%,如果没有突发情况,应该还是会回到10%-15%。

  程晓东:我觉得可能增长200万辆或者300万辆差不多,再加上其他地方校仿,可能会造成短期半年大家都是观望,而且现在地方政府比较人性化,如果北京治堵效果不好,他有可能微调,改单双号,但是可能性不大,所以外地观望情绪比较多,我觉得30%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再大的话,政策还得压下去。

  徐锋:北京市场不会下来,因为整个存量还是存在的,他会自己换车的,把自己的车淘汰了,弄到外地去就行了。

  丛刚:而且不止一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增量非常快。到外地去已经感觉到了,以前那个地方大部分是20万以上的,现在就是10几万的,10万的。

  徐锋:微客主要还是禁摩以后换的,很多农用车的价格是六七千块钱,或者是八千块钱,像时风那些车,就是潜在的市场。去北京房山、顺义和延庆看看,那些黑车很多。

(编辑:春棉)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