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新浪特约评论员:股比开放应着眼全局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18:35   新浪汽车[ 微博 ] 字号:

  新浪汽车:刚才也提到了,50:50的股比,这个从长远来看是放开了,毋庸置疑的,就是什么时候放开的问题,放开之后怎么干?我觉得秋凤还是挺赞成股比放开的,让该死的去死,这样活着的才能活得更好是吗?

  王秋凤:我觉得其实有这么一个政策限制,名义上都是保护什么的,其实保护来保护去,无非就是保护这几个国有大集团。我觉得放开之后对于企业各个方面都有利,放开之后,外方多拿点钱,多投入技术,多占点股比,有什么技术就往里面拿了,因为该学不到的东西现在还是学不到,合资一下学人家点技术。凯美瑞的图纸,都看不明白,谈了半天,人家给你拿来图纸了,连个标的系数都没有,没有参照系数,该消化不了的还是消化不了,就是放开了,首先这个外资加大在中国的投入,他也会真心诚意拿一些技术过来,因为那个时候他觉得在做市场。现在他觉得你们没有什么用,我做一半给你一半的利润。他们有了这个动力之后,国家的税收也增加了,到这里来更多的投资建厂、就业,相对来说对于人才的培养都会上去。而且对于企业来说,我觉得大家到时候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再往大里说一点,中国的形象也不至于被国外描绘成那样。现在在加入WTO之后,除了关税之外,现在汽车整个合资股比50:50是受质疑最大的,现在很多的汽车企业跨国公司,大一点的都在跟WTO说中国这个事,你这个就是限制贸易自由,限制市场发展。所以我觉得从各方面来说,其实都是挺有利的,而且放开之后,不一定说国有企业真的不好了。

  张宇星:秋凤说的这个,如果放到别的行业都对,放在内部我是反对的,汽车还要考虑跟我们的国防什么都是有关系的,我们是大国,如果我们没有这个,我就想如果你全采购三菱的越野车,全是丰田的越野车我们打什么仗?我们还要考虑到国防,还有国家的根本利益,如果我们就是三菱,就是给你装一个GPS或者什么东西,或者说给你缺一个件,真的这个不能不考虑,我们是个大国,我们不能说一部分车是买的克莱斯勒的,这部分车最后缺一个件,这个不能不考虑的。

  王秋凤:这个跟50:50的股比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

  张宇星:当然有关系了,我是讲发展汽车产业一定要发展它,你说的就是放开了,全都来吧,大众也来了,奥迪也来了,都是给别人做的,你培养的人都是给别人培养的,没有自己的人。你看雷诺公司,包括像各个公司在他们国家军工里面发挥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绝对不可忽视。

  王秋凤:雷诺别的国家也没有拿它去合资或者怎么样,人家是纯自主的。

  丛刚:他们一开始的时候就放开,对于中国人来讲,最早跟那个事的时候我写过这个事情,当时在协会内部的会当中点过,说50对50的比例有没有可能放开,当时是05年末和06年初,当时他受发改委的委托说这个事情,就说我们在重大事件的时候,比如说欧盟对华的市场经济地位承认,或者这种欧洲对华的武器解禁的问题上可能要牺牲掉汽车,那好我们就牺牲掉,可能是这种情况。但是现在我们不放开他投资还投不过来,我们中国市场这么好,我们为什么要提这个事情。

  徐锋:国家从总体的贸易平衡上考虑是可以放开的,减顺差,如果真正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务院下决心的话是可以放开的。除了行业的角度,中国真的像长虹、海尔这样的集团,在大的国有汽车企业放开,大家可能觉得太放心,通常考虑我觉得可以放开,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丛刚:刚才我们讨论的是体制问题,谁也解决不了的。我们就这个行业现状来说,中国人是可以分到利润的,分到利润之后中国人可以投到自主,可以投到奔腾,可以投到解放。就现在现有的制度前提下我们可以用这个东西运作,如果一旦全放开,制度也没有什么规范,我们就什么都没有了,我觉得现在可以争取一点时间,我理解你说的,可以把大家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进行体制改革,但是不好做。你想想哪有那么简单,中国企业谁等得了?家电就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家电除了海尔,其他的长虹手机,TCL都是失败的例子。

  王秋凤:我觉得已经保护多年了,巴西他们是没有这种意识,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是可以放开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春棉)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