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聆风中国战略有变 河南或成第三极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2:2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岳伟 发自北京)作为首家明确电动车在中国投放战略的日产聆风(配置 图库 口碑),其计划又有新的调整。近日,据知情人士介绍,除了投入武汉市的25辆外,日产之后还将考虑在广东的广州和河南的郑州投放该款电动车,甚至可能在3年后于郑州量产该款电动车及投产电池项目。

  据该人士介绍,日产电动车项目是与工信部及武汉市政府合作而成,原定在中国市场投放110辆聆风电动车,但由于日产与武汉市政府之间未就对方提出的要求达成协议(即武汉市政府要求日产在武汉实现该款车的“自主开发”和日产要求武汉的基础设施建设按日产的要求来做等),双方仅就导入25辆试运营达成协议。

  另外,由于外资进口电动车在中国没有政府补贴优惠,日产想产品更有竞争力,进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车型推荐目录》则成为捷径,但前提必须要实现国产,满足“自主开发”的条件,即车型中并且至少有电池、电机、电控等一项关键技术是中方企业自主开发的技术才有可能。

  因此,虽然日产还在与武汉市政府保持勾通,但其也接到了其它城市的“橄榄枝”。早在今年8月初,日产中国总经理桥本泰昭就曾公开表示,由于与广东省和广州市也达成了电动车项目合作协议,日产与广东省和广州市的电动车合作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日产虽与东风好着良好的合资关系,但其在武汉并没有实质项目,而与广州合作的背后有着东风日产。该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曾公开表示,东风日产聆风电动轿车项目推进已制定详细的战略规划,2010年为准备阶段,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为正式国产阶段,2015年为深度国产化阶段,同时实现产销5万辆目标。

  而如果河南项目成形,也是得益于东风日产。据了解,郑州日产的第二工厂已划归东风日产所有,这使得聆风在3年之后,在郑州基地实现量产成为可能。

  此外,河南新乡的锂电池资源丰富,已形成产业规模,也是日产聆风实现“自主开发”所需要的。而该地与郑州70公里左右的距离,也可使聆风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产品将更有竞争力。

  “但最终日产聆风与哪个城市合作,完成110辆试运营的目标,以及国产项目投入到哪个城市,还要看与之谈判的城市给予的条件,而日产也不会在短期内放弃与任何城市接触的机会。”上述知情人士坦言道。

(编辑:)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聆风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