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总投资60亿元 广汽“收”吉奥造微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7:1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9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汽集团”)与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奥控股”)实现联姻,双方在历经半年谈判后,终于正式合资设立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汽吉奥”)。双方累计投资60亿元,最终逐步形成5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

  广汽如愿拥有微车品牌

  广汽集团与吉奥控股最早于今年4月26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原定在10月份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但由于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导致时间延后至今。此前有消息称,吉奥汽车的资产评估价为25亿元,加上7亿元的土地增值部分,则为32亿元左右。不过,当天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出资数字。

  新成立的广汽吉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6亿元,广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持有51%的股权;吉奥控股以其持有的杭州吉奥汽车有限公司等相关资产出资,持有49%的股权。合资公司成立以后将对吉奥控股原有整车资产和业务进行整合,逐步形成5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累计投资60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注册地位于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奥控股是专业生产皮卡、SUV、微车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目前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山东东营三大整车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和微客。去年,吉奥汽车的销量为4万辆左右,今年初定下的销量计划超过10万辆。

  广汽吉奥的成立,也标志着六大汽车集团(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全部涉足微车制造领域。此前,其它五大汽车集团已分别拥有五菱、佳宝、小康、长安、银翔等微车品牌。

  首个国企联姻民企案例

  广汽与吉奥的联姻,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第一个国有企业联姻民营企业的案例,因此也被称为“国民联姻”。

  广汽集团希望迅速实现规模扩大,在国内市场占据更有利地位。“我们有8个品牌,唯一差的就是微车,包括皮卡。”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说。广汽吉奥成立后,曾庆洪任该公司董事长。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表示:“新设立的广汽吉奥将充分利用广汽集团在整车产业中的资源整合优势,在产品及技术开发上和广汽集团及其他行业领先机构进行充分合作,开发出适合广汽吉奥产品定位并能体现市场需求趋势的产品。”

  在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中,去年广汽以约60.66万辆规模排名第六。按照“十二五”规划,广汽将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据了解,全新的广汽吉奥企业品牌、形象和车型将在本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期间发布。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编辑:王希西)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