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公车不再增加指标”引发网友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 08:22   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发布的北京治堵方案提到限制公车数量时指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这一内容引发公众热议:不再增加指标是“购车指标为零,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总量”还是“公务用车购车指标和往年保持一致,公务用车总量仍会有所增加”?

  ■释疑

  市长要求公车零增长

  昨天,有网友提出,“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表述较为笼统,不清楚为何意。网友在肯定这项措施的同时,也希望在限制公务车增长方面能有更为详细的操作方案,并实施有效的监督。 

  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今后单位的车限得更多。他说,“十二五”期间,郭金龙市长要求,北京市党政机关、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北京市国企机动车零增长。 

  对于网友提出的“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表述笼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认为,未来5年,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原有的公务用车指标保持不变,不再增加新的数量,因此本市公务用车总体指标也不会增加,与目前保持一致。但是,其中可能出现淘汰旧车、重新购置新车的问题,但公务用车总体数量不会增加。 

  治堵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管理,引导合理使用,在此基础上,在一段时期内,按照“公正、公开、公平”和无偿的原则,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 

  此外,还有一些市民提出,希望公务用车指标不再增加的范围,不能仅包括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还应扩大至各地驻京办事处和银行等单位。此外,对于实施时间和具体操作细则应该尽快公布,防止一些单位突击买车,影响政策效果。

  ■对话

  “不必担心单位会突击买车”

  本市提出未来5年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治堵措施,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京华时报:有市民担心,该项措施目前尚未有具体实施时间,会不会出现单位突击买车的现象? 

  叶青:现在接近年末,各单位本年度的财政预算基本已经用完,年内用财政资金突击买车的可能性不大。明年的财政预算大概在2月份才能获批,各单位制定财政预算时,必须依据“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规定,同时违反规定的财政预算也不会获批,因此市民不必担心单位突击买车的问题。 

  京华时报:本市治堵方案提出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为何未提及公车改革? 

  叶青:由于既得利益者的反对等种种原因,公车改革的难度很大,目前难以制定出详尽、各方都能接受的操作方式,因此本次治堵方案未提及公车改革是意料之中的。但是,公车改革只是时间问题,将来一定会推行。 

  京华时报:一些市民提出,公务用车指标“零增长”难以监督,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叶青:对于公务用车的数量,官方和民间公布的数据向来差距较大,目前尚未有统一口径,市民由于不了解具体数量和变动情况,对其监督难度很大。但仍有很多监督方式,包括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制度,财政上严格审查,严禁超标超配公务用车。此外,还可实行审计监督。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邓杭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