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telematics专题 >正文

李超:安吉星三年将发展100万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7:1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集团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0 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富豪东亚环球酒店隆重开幕,论坛吸引到了700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电信/广电运营商、软硬件生产商、TSP/SP/CP、科研院校、媒体、投资机构等的热切参与。上海安吉星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超先生在论坛发表演讲。

  李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好,很荣幸在此有机会跟大家交流,我的介绍分两个部分,一个就是对行业动态我们的理解,第二个就是上海安吉星实践情况。

  首先根据我们的经验和我们对行业的理解,用户对于Telematics的需求分为三个方面,首先就是安全,我们认为安全是驾驶最核心的一个需求,这个安全包括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第二个就是效率,我们的用户希望用最短的时间,最省的油开最多的路,这样就对智能交通,智能导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个方面的需求就是便利和娱乐。这三个方面的主要需求就是推动了Telematics进一步向更高层次的发展。

  除了这个用户越来越多的需求,以及技术越来越成熟,对于Telematics这个产业的一个普及提供了支撑之外,我们觉得国家政策的导航和支持,也是给中国Telematics的发展创造了非常难得的一个机遇,这里有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物联网,一个就是车联网的概念,这里不详细介绍了。另外就是新能源车,这个也是比较新的概念,电动车对于电池必须要有一个监控手段的一个要求也给Telematics非常切实的一个在这方面的应用机会。

  作为TSP,我们一直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认为我们要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一个技术的整合能力和服务的整合能力。这个车载屏,设计屏,电脑屏以及网络,这三屏的整合,一定是车载信息服务将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趋势,这个图片显示了一个未来汽车生活的场景,人与车,车与车,人与网络,车与网络,都是一个互联互通,Telematics是其中一个桥梁,穿针引线。我觉得这张照片可以改一个名字,那就是Telematics让汽车生活更加美好。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安吉星的一年来的运营情况,我们在去年12月20日有了第一位用户,就是凯迪拉克的用户,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为别克用户提供服务,10月份我们为雪佛兰的科鲁兹提供服务,我们今年覆盖了三大主流车型,到今年5月份用了5个月时间,累积了1万名客户,到了第二个5个月,累积了10万用户,这样的发展速度在明年会延续下去,我们计划预测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形成100万用户这样一个规模。

  今年我们还有两个比较重大的事项,一个是目前正在进行的IT系统的升级,在这套新的IT系统之下,我们的服务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另外一个就是在今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公司将通过ISO90001的质量认证,通过体系保证对于用户的服务质量。

  今年8月的时候我们做过第三方用户满意度调研,用户对于安吉星的服务总体表示满意,我们是10分制,用户给了我们平均分是8.5分。我觉得对于安吉星的服务还是非常喜欢的,我们做了一个比较,中国用户使用频次是美国使用频次的十倍,所以说目前实际上我们着手开始筹建第二个呼叫中心,明年中期开始,我们在厦门第二个呼叫中心开始运营起来了,我们的呼叫中心和用户之间都在发生着一些感恩的小故事。(真实故事视频)

  这里大家听到一个我们呼叫中心代表非常急促的声音,对于用户提供很及时的服务,我们都是100%录音抓出来的场景,我们公司在接下去的发展重点就是多渠道提供服务,我们现在目前有呼叫中心做真人的提供服务,这个就是温馨周到一类的,同时我们也在开发语音平台,我们通过虚拟顾问提供服务,这个就是简洁高效,明年4、5月份会推出手机应用。这个属于方便灵活。同时用户可以登陆我们的动态网站,目前还在开发当中,进行服务的定制。这样就是形成了一个全方位的这样一种服务的体系,当然这样一个服务体系需要非常重要的IT平台的支持,其中包括呼叫中心后台的IT平台,语音平台,动态网站平台,包括短信提醒的平台,当然还有手机平台,前面经总也是说了手机应用也是发展趋势,安全非常重要,目前也在开发网关。

  手机在人们的生活当中重要性是越来越显著了,智能手机的普及速度也是越来越快,下面我介绍一下ONSTAR在手机方面的应用。请大家看一个手机应用视频。雪佛莱VOLT电动车预计明年4月份引进国内,除了车之外,所有的手机应用都将引入国内,用户通过ONSTAR手机功能可以进行充电的管理,可以设置充电的电压,充电的时间,也可以来检测充电的状况,检测电动行驶里程,这样的功能就是让中国消费者体验。

  明年我们在4、5月份其他车型上面推出手机应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用手机对于车辆触发一个远程诊断功能,通过手机可以阅读诊断的报告,这是一个功能。另外一个功能就是远程控制,就是用手机可以远程的启动发动机,进行车辆的预冷预热,十分钟之后要乘车,可以提早遥控发动机,另外就是通过手机进行远程的开锁或者关锁,如果不确定车锁锁住了,可以用手机确认一下,找不到车的时候,可以用手机进行闪灯,鸣号。我来做一个演示,这样一种手机应用就是说用户可以到网上,到我们网站上根据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下载手机适合的应用软件,进入这个界面之后,你可以选择车门,然后请求发送,首先确认你属于开启状态,然后必须输入身份和密码确认,如果是要关锁的话,就是请求发送过去。下面来演示一下车辆远程诊断,同样就是这个图标按了一下,就是确认车况检测,发送请求,然后诊断的信息也就显示出来了,同时包括四个轮胎的胎压状况,还有一些排放的状态。

  我的介绍就比较简单了,这里因为前面跟彼特聊了一下,有一些感想,就是说2010年中国的车载信息服务市场应该说很精彩,不管是外国还是国产的不是竞争,百家争鸣才好,车载服务在中国认知度非常低,我们共同培育这个市场,共同培育这个消费习惯,就像看电影,如果用户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养成了,上座率高了,不管美国大片还是国产大片,大家都是受益者。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也祝大会可以圆满成功。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