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telematics专题 >正文

AutoLinQ开创安全环保信息化驾乘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7:0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上汽集团和中国联通协办的2010 Telematics @ China高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富豪东亚环球酒店隆重开幕,论坛吸引到了700多位来自相关政府部门、汽车厂商、电信/广电运营商、软硬件生产商、TSP/SP/CP、科研院校、媒体、投资机构等的热切参与。德国大陆集团信息娱乐及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中国区董事总监经明先生发表演讲。

  经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下午好,今天我这边代表大陆集团介绍一下我们在推荐安全环保信息化新的方案和新的一些理念。那首先的话我们会介绍一下从大陆集团看到整体的汽车业界的发展趋势,然后看到在信息化,娱乐化和安全驾驶之间怎么达到非常好的平衡,包括在消费类电子进入到汽车里面的过程当中所碰到的瓶颈,如何在未来的一些年里面怎么更好的把这些真正的很好融入在一起。

  首先我们看一下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的趋势,整个产业趋势可以分为三加一,最大的三个趋势就是持久不懈的安全趋势,也就是说怎么能够真正让驾驶者在驾驶过程当中获得最好的安全保障,当然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够达到零事故的这样一个目标。所以这是一个汽车业界持久永恒的目标,那么这些年来,很关键的另外一个大的趋势就是在于环保,我们都知道绿色低碳这些年,包括未来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大的趋势,那么在汽车排放这个方面怎么能够做到更加低碳,更加环保,怎么能够使驾驶交通更加畅通,能够让社会的出行时间和效率得到提高,这些都是过去几年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一个状况,也就是车厂商和政府极力尽快解决的一个方向。

  那第三大趋势就是信息化,这个也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和趋势,就是说我们知道信息化在过去十年里面,是相当于互联网和手机这两块互动来达到一个人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信息化这样的过程,但是,在车里还能始终保持畅通和信息化,这是一个未来数年里面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因为车现在是唯一没有一个非常好信息化布点的空白点。那么怎么能够让用户或者驾驶员始终在线,这也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探讨的一个很大的发展趋势。那么最后一个就是经济适用车,我们知道过去几年,随着中国和印度一些发展,经济适用车5万元甚至以下的这些车的发展,也是极大的带给了普通用户一个能够出行方便的机会,在未来的话,怎么能够使经济适用车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也是整体汽车业的发展趋势。

  刚刚提到三加一的模式,我们今天Telematics论坛里面更加关注的就是汽车信息化的问题,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互联网,刚才也是提到互联网不管在家里,或者是在公共的机场,或者是在路上,或者在办公室,个人或者宾馆,各个地方都可以随时随地上网,不管通过有线的网络,或者通过WIFI或者通过3G,已经能够让大多数用户在大多数场地下随时随地通过自己的携带的移动设备或者电脑可以随时随地跟外界保持联系。

  但是真正的在车里目前我们认为是唯一最后一块没有被触及的地方,这一块地方恰恰就是人非常需要有这方面信息需求,尤其我们开车的驾驶路程当中,我们每天在车上花的时间也是越来越多,需要一些信息,包括实时交通的信息,跟互联网的要求也是更加多,怎么样让驾驶员安全的跟外界保持联系,怎么样跟互联网有共同的互动,这个就是汽车业急需解决的方向。

  那么我们纵观整个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到上面这个图和下面这个图,上面这个图就是消费类电子的发展趋势,我们可以看到包括现在的谷歌,雅虎,MSN等等,包括IM实施的交通信息这些,包括新兴的导航,这些东西都是在手机上,PDA上面可以随时做到,一般的生命周期都是在1—2年,最长不会超过3年。而且我们经常户有新的应用,每次一个新的手机出来,或者基于谷歌的应用出来,我们知道有更多新的一些可以下载,或者一些预装的应用可以让我们随时随地获取信息。

  而目前在车里的状况,还是跟过去十年没有很大的改变,一旦新车下线之后,车里的信息娱乐系统是跟着这个车会走上五年,十年这样的路程。也就是说当我们在第一次购车的时候,车里装好了这些产品功能是固定的,不能够改变的,当然我们知道刚刚说车的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怎么样把它安全性,这个不光是开车的时候,还有刹车系统的安全性,还有动力总成的安全性,还有人车互动的时候保持很好的安全性,如果真的应用可以随时进入到车里,怎么可以让这个车的安全性不受到损伤,因为我们知道车是安全部件,而我们的手机下载,或者电脑下载新的应用,如果中毒之后,我们可以修复,不会造成人身的损害,如果同样是车,下载新的应用,出了问题,这个对于安全性有致命的问题。

  所以刚刚提到目前来讲,车子一个现状还是说我们把所有的信息娱乐系统在下线的时候,都已经设计好了,认证好,做成下线产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种需求越来越不能满足现在应该说信息化时代的一种用户和消费者的需求,由于信息化时代的来临,让消费者对于车里的应用和车里所需要得到的信息,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现在就是有一种矛盾,就是说现在车厂所做的这种产品的模式和消费者基于现代的这种信息化模式的这种消费模式,是不完全吻合的,从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应用模式来讲,已经有一些不完全吻合的迹象。

  那么我们刚刚提到互联网无处不在,已经是肯定的事情,而车是唯一没有被完全很好利用的地方,但是用户的话,在这个方面有极大的需求,所以,我们认为最中长期来讲,能下载新的应用在车里面,还是这种发展趋势。

  当然,这种应用下载,手机上不是新鲜的事物了,在车里,从理论上讲,也同样可以完成,还是回到这一点,车的第一个最重要,对于整车厂或者消费者最重要的功能还是确保它的安全性,就是说我们做这种新的应用,新的下载模式过程当中,必须时刻保障消费者的理念为基础而发展。

  那么大陆集团在刚才提到的这些整体的趋势,然后我们发展AutoLinQ这种理念,这种理念的话,实际上是可以看得出来,它是一个英文词,就是合并在一起,AUTO就是汽车,LINQ就是互联,把车和人还有外面的世界怎么真正可以随时随地,真正的互联,互通,这个不光是人在车里面,还有人和车相关的互动,都是可以通过这样整体的系统和整体的端对端的解决方案实现互联,人可以在家里上网,查到车的信息,人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人的话当然在车里面提到可以下载新的应用,使用到新的产品和功能。

  那么包括刚刚提到,甚至在于第三方的合作伙伴里面,我们可以产生新的应用,使一种新的模式在车里面得到很好的应用。

  刚才我已经提到过对于数字化进入汽车世界,带来这种消费革命性的需求和变化,在目前的车里面没有得到很好的满足,那么怎么样能够让车很好的去或者这个产业链很好的去适应消费类电子或者用户实时在线的诉求满足他,我们看到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说应该有一种开放式的架构。而这种架构能够使的新的应用可以被随时下载。使这个用户可以在获得新车之后,不断的能够对它的信息娱乐系统进行升级,而且能够使这个用户始终保持在线状态。那这些有什么好处呢?我们刚刚提到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用户他不再拘泥于刚刚得到车的那种固化的应用,可以得到一些新的应用,这些应用可以更加个性化,比如像这张图上面显示的,我们可以在类似应用里面根据用户的选择不同,可以提供不同的应用使用界面,比如说左面这种天气预报下载,还有右边的那种就是不同的。可以通过不同的应用下载,使不同的用户得到类似的应用,但是不一样的用户界面。

  当然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回到这种开放的模式下面,怎么能够保证安全性?这个对于整车厂,包括最终用户会非常关心的,毕竟车是一个安全间。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这个理念的话,是要通过整体的系统保障性,也就是通过产品的软件,产品的硬件,包括后台的整套系统的流程,保障这样安全可靠的下载模式,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图形界面。在最左面,代表了一种我们叫做全开放式的一些应用模式。

  这种应用模式非常类似于目前我们提到的基于ENJOY的手机,这个是开放的,对于第三方应用不需要加以极大的控制,这种模式下面推行的商业模式,那么这种好处刚刚提到的就是应用的海量,而且对于CPU的占有来讲,也是比较小的需求。因为对于最终用户来讲,最终用户的选择,他选择这种应用下载之后,对于卖手机的,包括无线运营商,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但是这种完全开放的模式,在于整车里面是不能被真正的接受,因为我们刚刚提到,整车是一个安全间,所以可以看到我们怎么加强安全性,2也是全开放的系统,有两个处理器。

  这样的话,两个从硬件来隔离,两个CPU之间的话,通过一个非常最小化的沟通,来保障它们之间有互联互通,但是不能够使消费类电子的应用损伤到整车的应用。刚刚看了这种硬件隔离,有的时候其实也不是完全足够的,我们往右转向,看到3、4,3的话就是要求对于应用的下载有相应的控制,我们不是说让所有的应用直接不经验证的可以第三方放了之后,直接下载,这个提到不管在硬件和软件上的隔离,而是在后台上做了一个隔离,相当于做了一个防火墙,就是确保用户下载应用就是被认证过的。

  最右面4,不光刚才提到,后台在硬件和OS上面的隔离,在软件上有隔离,在OS上面也有隔离,就在OS下层可以做一层防火墙,可以确保车载安全应用不会受到外界应用的干扰。

  所以看到从左面到右面,从1—4就是一个过程,那么1代表了目前刚才提到像手机一些做法,而4就是比较安全车载的应用模式。

  那么刚才提到了像3、4这种软件,硬件的隔离方式,是能够提供给用户以新的应用体验,同时给整车厂和最终用户提供安全下载模式的架构,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软件的隔离,通过硬件的隔离,通过OS下面防火墙的措施,还有通过在后台设置防火墙,这种重重保护的措施,可以达到用户安全,可靠,放心的现在应用。

  那么刚刚提到一些应用我们知道现在在手机上有很多应用,很有意思。也是很好玩,在车里面需要使用的时候,大多数用户可能不会在车里面玩游戏,更多的还是车上的应用应该跟车本身,驾驶,用户的使用习惯有紧密的关联的。那么刚刚提到说不光是应用,包括实时交通方面的信息,包括通过互联网的网络照相机可以看到前方的一些交通信息,包括刚才提到的一个可以接入到网络里面的系统,可以让用户通过家里,通过在车外任何地点进行对车进行联系,可以让用户和车联为一体。

  包括主动查询,车的地理位置,车的状况,包括在国外有的时候很多开跑车,它的敞篷忘了关,离开之后通过手机就是应用这辆车,让这个车车篷关上,包括车辆的控制,这种可以下载应用,可以下载到车主的手机上,通过手机对于车进行控制。另外一些应用可能跟车的个人用户关系不是特别直接,但是通过一些方式和方法能够让每个车变成一个浮点的数据采集点,这些采集点的话,可以把这些信息上传到服务器上面,而服务器这里对于信息整理,这些信息最终来讲可以被分析,然后被作为对于用户有帮助的一些数据。

  所以我们刚刚看到这样一些理念,通过大陆集团推广的AutoLinQ这样一个理念或者一个我们叫端对端的解决方案,它所提供最终用户的,不仅仅是一个通讯的硬件或者是平台,而更多的是说把整个车载应用的开发社区,一个开放的环境能够把它带给了最终用户,带来这种环境的话,可以使用户得到的好处,他可以随时随地下载新的应用,不再禁锢与车里刚刚买来的车载信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户享受这些新的应用同时,如何可以让用户使用的放心,用的安全?这个里面的话,最关键的就是通过设置不同的软件,硬件,OS层,包括后台的防火墙的认证总措施来保障整体应用的安全性。

  刚刚提到这些应用还是必须适合车主的,而跟车本身的应用,也是大陆集团致力于开发和致力于在整个社区里面提供第三方应用,致力于推广一些跟整车相关的应用,包括安全,包括便捷,包括信息类的应用,所以这样整个一个开放又安全的,新式下载这样的整体,端对端的解决方案,使用户最终不断买了新车之后用户可以得到升级的应用,而得到更好的享受和更好的互联互通的功能,就是我们大陆集团推出AutoLinQ理念的初衷,也是我们实现的目标。谢谢大家。

(编辑:雪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