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弋波讲述QQ背后不为人知的营销故事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1:28   新浪汽车 字号:

  编者按:7年前,一个知名度并不高的新生自主品牌企业,一款售价不到5万的小车,在一个充满未知的大时代下写下了一段传奇。奇瑞QQ,从设计到制造,从命名到定价,从上市地区的选择到后续营销活动的展开,从网络传播的全新尝试到消费者心理的细致揣摩。个中曾有的忐忑,喜悦,骄傲,遗憾,现任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当时的营销推手金弋波讲述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和甘苦心得。

  赵焕 黄春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情结,我们叫它时代的烙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憧憬,我们叫它时代的足音。如果要在近十年的中国车市中挑选一款车,奇瑞QQ必然是擦不掉的一抹亮色。某高校经管学院老师回顾自主品牌的营销,对奇瑞QQ赞不绝口,称之为自主汽车代表,“一个全新的品牌名不见经传,直接击败强劲的合资对手,让人‘忘情’价格忽略产品本身只是小型车,廉价车,反而成为一种时尚和文化符号,用产品文化影响了一批年轻消费者,固然有着当时天时地利人的因素,但是此营销已矣如若回首,足以写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单就产品营销而言,让消费者愿意为你的创意买单,认同你的文化,营销也就做到了极致。”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感慨地说。

  这是一个年轻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注入了互联网元素,融合了时尚、生活、年轻、自由的符号。有评价说:QQ是世界上车名最短的汽车,短促体现了年轻的行动力,简洁诠释了年轻的自由观。

  2003年,年轻的奇瑞公司推出主打“年轻牌”的QQ,在年轻的中国汽车市场上演了一场“年轻争夺战”。“争夺战”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正是金弋波,至今回忆起来,仍难以掩饰那份成功的喜悦,“这个尝试非常大胆,如何让消费者对一款4万元的低价车认同,相信低价高质?这才是营销的文化力量。”金弋波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