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德系豪车竞争激烈 日系豪车品牌谨慎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6:58   北京商报 字号:

  (钱瑜)最近,国内汽车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尤其是豪华车。先是奥迪100万辆下线、宝马MINI上市,接着奔驰A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轿车上市、奔驰冠名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超越时空演唱会、奔驰AMG的试驾、奥迪T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即将上市……

  奥迪、奔驰和宝马,这3家德系豪车品牌正在中国汽车市场上用自己的方式向消费者证明,谁才是国内豪华车市场上的强者。

  奥迪今年在豪华车市场无限风光,不仅A6L和A4L持续热销,新车Q5出色的性价比使得Q5的产能远远跟不上雪片般飞来的订单。今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就像舒马赫在F1赛场上展现出来的那样狂飙猛进。截至10月份,奔驰、Smart、AMG及迈巴赫在中国内地销量超过101350 辆,同比增幅达129%。伴随销量的飙升,奔驰产能的扩充迫在眉睫。日前,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到访中国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长兼CEO、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表示,未来4年将在华追加投资270亿元,用于增加产能、扩大经销商网络及新产品投放。

  宝马方面,在宝马3系和宝马5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相继国产之后,华晨宝马也确定了第二工厂的建立,让宝马在未来的发展中有了产能的保障。

  除了在新产品、工厂和经销商网络方面的竞争,奥迪、奔驰和宝马不约而同地开始对品牌进行新一轮的重塑和提升。奥迪将“进取”定为奥迪精神,奔驰提出“The Best or Nothing(惟有最好)”、宝马提出“BMW之悦”的品牌诉求。

  相比奔驰、宝马、奥迪高歌猛进的扩张计划,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到目前为止不仅没有国产的打算,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中,除了雷克萨斯近期推出了3款小排量车型,英菲尼迪和讴歌的发展几乎陷入了停滞。

  一位讴歌4S店的老总曾抱怨,虽然亏损是每个品牌都要经历的过程,但讴歌给他的感觉就是根本没有向前发展的迹象。“月销量最低时只是个位数,我们看不到任何希望。”该老总这样说。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中国高档车市场应该接近70万辆的销量,增速70%,远高于整体车市的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奥迪品牌在华共销售了173058辆,宝马品牌销售了114408辆,而奔驰品牌则销售了98708辆。

  相比德系三大品牌的10万辆级别的销量,雷克萨斯、英菲尼迪和讴歌今年的销售目标分别为5万辆、1万辆和6500辆,虽然没有拿到前10个月的具体销售数据,但从市场的表现看,日系三大豪车远远落后于德系的奥迪、奔驰和宝马。

  其实,日系豪车并不是没有机会,两年前,进入国内市场后高速增长的雷克萨斯的销量超越了奔驰,但两年后,奔驰的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虽然雷克萨斯增幅也不小,但今年的预计总销量也仅为奔驰的一半——5万辆。

  谨慎的政策让日系车在国内国产车市场占据了有利位置,但在高速发展的进口车市场,日系车的谨慎显然有点过了头,在奥迪拼命保持固有优势并希望藉此在全球夺冠、奔驰和宝马则希望在中国迎头赶上以维持自己的势力范围之际,日系豪车如果还无动于衷,那结局只能是望着德系豪车一路绝尘而去。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