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没车位不准上牌?这玩笑有点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7:4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没有车位就不能上牌?这并不是玩笑。近日,宁波市交通部门向人大提交草案,明确提出“新购车辆未配停车场所,拟不发牌证”。结果消息一经公布即受到广泛质疑。停车难的问题大家都有深刻体会,不过宁波市提出的这个解决办法难以恭维:政府不首先想办法加强规划和管理来解决停车问题,反而提出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案,实在难逃脱懒政的指责。

  买车容易停车难,这恐怕是众多有车一族和准备购车一族的切肤之痛。随着机动车快速增长,不要说是人口和机动车较多的大城市,就是在一些中小城市找个停车位有时都很难,车辆随意停放给交通造成的不便可想而知。

  宁波市提出“买车先买停车位”的方案,据悉正是深受乱停车困扰。数据显示,宁波市目前约有12万台车处于不当停放状态。由此来看,宁波市交通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本意是维护正常交通秩序。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买车先买停车位”的方案也并非宁波市首创,在日本“无车位不准上牌”早已成为现实,而且为此专门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这一规定既限制了汽车数量的大幅增加,又较好地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如今,在东京街头,已经基本看不到因车辆无序停放而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了。

  但这样一个貌似是与世界接轨的提案,何以遭到各界口诛笔伐?其实很简单,因为日本并不是像宁波一样简单粗暴地推行“无车位不上牌”,在出台这项规定前,日本已经做好了充足翔实的规划配套。日本对各类建筑物规划都有明确停车位要求,不达标的话建筑物不准开工。比如市中心地区每250平方米建筑面积配1个车位,一般地区为每200平方米配1个车位。除大力修建停车场外,日本还实施了在车流量较小的路段设立收费停车位、对营业性停车场减免税、在商业地带以电子显示板提示各停车场车位情况等多种多样的措施。

  对比国内,往往是在没有合理规划、没有优惠的税费政策、不率先强化管理,就轻率地推行“无车位不上牌”。实际上,国内停车之所以难,首要问题并不在人们不买车位,恰恰是在于政府缺乏规划,造成城市中停车位远远不够用,而广大市民恰恰是政府不作为的受害者,现在反而要他们来加倍承受痛苦,难怪宁波交警提出的主意不得人心,广受指责。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无车位不上牌”的提案不仅没有任何合理依据,还涉嫌违背了行政许可法,剥夺了公民基本的买车用车权利和需求,显得过于简单粗暴。

(编辑:苏欣)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