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车市通货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11:47   汽车公社 字号: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CPI持续攀升到4.4%,在“光棍节”看到这个数据,单身的人可能没有太多感觉,但家庭主妇却揪心不已。大家荷包面临通货膨胀,但是车市却在通货紧缩。还记得成都车展期间我们报告的《彻底复苏?大约在冬季》吗?如今,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已经把冬天送来了,经销商和厂家仍然纠缠在价格战上,难以自拔。

  这个月的车市故事格外多,先是10月底的北京限牌令在坊间悄悄流传,然后,11月初的深圳电动车大会如同农贸市场般人声鼎沸,11月9号出炉的车市销量报告,则让期待车市再现2009年四季度那样高扬疯狂的人彻底心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汽车销售153.86万辆,环比下降1.16%,同比增长25.47%。1~10月,汽车销售1467.70万辆,同比增长34.76%,虽然增幅趋缓,相比欧洲市场的一片哀鸿,中国车市仍然在康庄大道上走得倍儿带劲。

  但是,北京有人开始按捺不住,开始琢磨一揽子解决大都市的堵车问题。4年之前,全球最拥堵的城市是泰国曼谷,如今,非北京莫属。而且,国内拥堵的城市名单,可以排上长长的一溜:北京、上海、成都、杭州、广州……就连温州这个富裕的地级市,也在加入拥堵的队伍中。

  当然,有足够的理由说明:中国城市拥堵,70%以上原因归结于管理水平,对汹涌而来的汽车社会,政府明显准备不足,所以,相关的一系列配套能力的跟进和提升,都那么猝不及防。所以,对于这个狂飙的车市,几乎所有人都爱恨交加,政府首当其冲,经济低迷时,希望车市振奋一把拉拉GDP,但是车子太多了,市政建设问题、管理能力提升,一系列问题紧随而来。车主和准车主同样爱恨交加,没有车的人朝思暮想,买了车的人呢?去哪哪堵,车堵心更堵。

  这就是中国车市的怪现状,给点阳光就灿烂,主政者对于汽车市场挺犯难的,2008年金融风波一来,车市还没有怎么感受到寒意,政府马上出台一系列的政策送温暖,这下好了,从2009年2月份开始,车市咔咔往上飞奔,2009年弄了一个1364辆的世界第一来。

  2010年,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是仍然保持着超过30%增幅,如今,阳光太辣,让人难受,这不,逼着走极端了。

  虽说北京相关部门马上出面澄清不会采取上海式的拍牌制度,但是我们早已习惯反向理解这些表态,多年的经验和教训早已表明,坊间的小道消息比一些红头文件更可靠。

  只是,从此自主品牌和小型车在繁荣都市生存将更加艰难,被赶向城市的边缘和广袤的二三线。这还不止,我预计,考虑到车市已如脱缰野马,取消购置税2.5%的优惠也成定局,虽然3000元的环保惠民工程可能会保留一段时间,从趋势来看,12月份车市会达到历史前所未有的高峰,但是从那以后,大棒政策会接踵而来。(卫金桥)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