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日元持续走高 日本汽车“被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辛立雅

  自从1970年代开始,日元升值就已经成了日本经济中永恒的话题。日元升值导致日本经济衰退的说法被大多数经济学家接受,成为经济学教科书经典的反面教材。现在,这个问题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2010年9月14日,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创下其15年以来的新高。日本政府决定干预汇市。事情并没有因此结束,2010年10月中,日元兑美元的汇率处于80∶1的历史性关口。早在1995年4月19日,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曾创下79.75∶1的记录。这使得包括日本汽车制造在内的诸多行业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QE2),这再次引发了整个世界的担心。汽车世界也被卷入其中。丰田、本田、日产等多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高管针对不断升值的日元表态。

  在这些日本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们看来,日元升值不仅仅影响到日本的出口和外部环境,而且已经给国内经济造成了明显的冲击,这使得日本经济呈螺旋式下降的趋势更为明显。它给丰田、日产等汽车厂商带来了直接的巨额损失。

  “为了让丰田依旧是丰田,我希望在日本的研发和生产业务保持在一定水平。”丰田章男11月5日在东京说,“不过现实是,环境非常不利。我对此有强烈的危机感。”

  丰田预亏1500亿

  以丰田、本田、日产等代表的日本汽车企业其2010~2011财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均显示盈利,但日元升值令其出口和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表示,日元的持续走强威胁着日本制造业的竞争力,是个很大的问题。但相比对丰田净利的短期影响,这位丰田汽车的第三代继承人更担心日本制造业的将来。

  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在削减成本,提高销量来应对日元一度走高带来的损失。但丰田的处境比日产汽车、本田汽车更为艰难,丰田在日本生产汽车的比例在为40%-45%,以去年为例,其生产的约700万辆汽车中,约300万辆产自日本。因日元走高,丰田预计其下半财年的收入将减少1500亿日元。

  根据丰田汽车公司11月5日公布数据,该公司第二财季(2010年7月-9月)净利润达987亿日元(折合12.2亿美元),该公司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18亿日元。

  日本前沿研究(Advanced Research Japan)汽车业分析师远藤浩二(KojiEndo)认为:“丰田汽车的销量在中国、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呈两位数的增长促使丰田公司利润增加。”“但当外界看到丰田在其四分之一财年盈利为500亿日元的时候,即是这家企业可能转入亏损的开始。”远藤浩二提醒道。

  迫于国内企业的压力,日本财相已经表态称,日本政府对日元升至15年新高感到恼火,政府可能在必要时对市场“果断采取行动”。但他没有具体解释这个行动会是什么。日本央行已经决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以助日本企业抵抗日元升值对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丰田与日产的高管开始向日本政府施压,日本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否则他们会选择离开日本,转而进入其他市场生产汽车。

  继续减产

  丰田章男的忧虑与日产汽车CEO志贺俊之本月发表的言论形成呼应。志贺俊之警告说,“日元兑美元汇率不断创历史新高,将造成日本汽车行业面临危机而非短期的营业亏损”。“日元升值给我造成巨大的危机感。”

  同样在上季度表现盈利的日产已经在采取多种措施抵消日元近期升值带来的损失,其中包括加大在日本以外生产基地的汽车生产量,部分车型或将采取停产方式应对危机。

  日本综合研究所则表示,日本9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下降1.1%,CPI连续19个月下降。日本国内的消费情况正在逐渐下降,消费者信心也大幅下降,这对未来日本就业情况和通货紧缩情况的持续改善极为不利。“日本人属于世界上最挑剔的消费者。我们为此必须在全球扩张。”丰田章男说。

  2010年7月,丰田汽车宣布投资6亿美元在巴西圣保罗新建整车生产工厂;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宣布向墨西哥工厂投资6亿美元,提高向拉美和美国市场的出口量;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则宣布投资150亿泰铢在泰国新建工厂,生产减排环保汽车。

  在2003年丰田汽车逾四分之三的汽车是在日本生产的;今年其在日本本土的产量已经缩减到其总产量的一半。

  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Satoshi Ozawa本月5日进一步透露说,“为了日本国内的经济我们需要在本土保持300万台汽车的产量,但如果日元继续升值,我们的企业会因此失去竞争力。如果下半财年利润不理想,我们还将被迫将更多生产挪至海外。”20万销量的代价

  2010年11月4日,本田汽车首席财务官北条洋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田正试图增加在全球的汽车销售量,以摆脱强势日元对其利润的影响。

  根据本田上月底发布的2010年度(2010年4月~2011年3月)第二季度财报,日本、北美和亚洲地区的汽车销量上涨,以及亚洲地区的摩托车销量上涨,抵消了日元汇率的影响,本季度(2010年7月1日~9月30日)合并销售额及前两个季度(2010年4月1日~9月30日)累计销售额均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北条洋一非常看好后经济危机时代的美国市场,他说,“美国消费潜力巨大,随着人口和购买需求的增加,我不认为经济衰退会继续太久。”本田公司计划今后数年中每年在美国增加10万辆汽车的销售,在包括泰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市场,也将增加同等规模的销售台数。北条洋一相信,如果日元不继续升值,保持每年增加20万辆汽车的销售量的话,本田公司仍可望保持盈利。

  同时,本田还注意到轻型货车在美国销量上扬给其带来的好处。在美国市场,本田奥德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的销量大约占其在美国汽车销量的45%。北条洋一说,“随着汽油价格的稳定,轻型卡车比小型车更有利可图。”

  此前,日本媒体曾报道说,本田表示将在2012年在中国引入Insight和CR-Z(配置 图库 口碑)的混合动力车。北条洋一对本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车计划答复含糊。他表示计划没有改变,但同时又说,“本田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以及何时在中国销售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型的混合动力两厢轿车。”

  (作者系底特律自由财经作家)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