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东风雪铁龙

世嘉三厢

2010年汽车成功营销案例启示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5:4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可在公关界,如果内行的门道能先把看热闹的外行吸引过来就算成功了一大半,而对于除去房屋外的第二大消费品:汽车,吸引人气则已算是成功。为了这样的成功,各大汽车品牌可谓绞尽脑汁,失败者有之,成功者亦有之,且看几例汽车成功营销的案例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奔驰Smart:要的就是疯狂

  如果不是国内某品牌的抄袭,相信微小的smart本身就是卖点,试想,会有哪一款车小到让你感觉惊奇。当然,大品牌smart并不愁创意,只是它的创意有点大手笔,有点疯狂:今年9月初,淘宝网上演了一出疯狂的大宗团购,而这种尝鲜的炒作手段,竟然让二百五十辆奔驰smart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被抢购一空,这个营销额应该是世界上最快的汽车销售记录。而这个营销模式最重要的意义并非是“250辆”的销售数字这么简单,它带来的是消费者对smart这款车型的关注度骤然提升,是smart在线下的询问量得到了大幅提升,如果再深入一点,可以说这款车带给了人们一种全新的认识:汽车不过就是一个交通工具,够用就行。上升到公关的平台,smart疯狂的营销方式不仅仅是一次成功的促销活动,也是极有创意的一个品牌营销案例。

  其实,smart的疯狂举动并非首次上演,它早年间在日本市场上市时就玩过“Smart自动售卖机”这一招,赢得了极好的效果,后来又照搬到了中国,同样吸引了众多的关注。Smart的疯狂之举不是没有追随者,某地房地产商也在网上搞过团购,但是,只有其皮毛的创意、不透明的团购程序、不成熟的营销模式,使得其最终黯然收场。就像世界上虽然那么多人在学太空舞步,但只有迈克尔是经典一样,原创的高度,有时候就是无法超越。

  宝马MINI:勇敢的挑战者(配置图库口碑论坛)

  记得QQ屁股后边的那句励志名言吗:长大后我要变成凯迪拉克,在现实中,MINI要勇敢的多,它直接“挑战保时捷”。地球人都知道,保时捷几乎是“跑车”的代名词,虽然MINI作为宝马的一款经典怀旧车型,其性能让我们赞叹,但竟敢叫板保时捷,其“勇敢”仍不得不让我们侧目。就像刚会走路的人要挑战世界短跑冠军,人们的好奇点并不在他是否跑的过冠军,而是想看看他长的什么样、是什么样的人。在MINI的这个名为“挑战保时捷”的案件中,同样没有多少人关注比赛的胜负,而事件的核心也不注重结果,而在于这个想法的产生和延续,在于是否吸引到了你的眼球。

  MINI的这个胆大妄为的创意性事件发生在美国,而当时正值今年世界杯激战正酣,业界分析,这次大胆的炒作也许是为了吸引众人过于专注于世界杯的眼球,但有部分学者则认为MINI的这次创意是其营销方式的延续,无论如何,这个发生在大洋彼岸的事件一度吸引了半个世界的目光,可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炒作。勇敢不等于鲁莽,有些炒作方式一次足够,两次嫌多,而如果有人再拾人牙慧以“XX挑战XX”的方式进行炒作,止添笑耳。

  法国标致:主打新媒体

  法国人的特点就是浪漫和富有创造性。法国标致给业界的深刻印象就是敢于也特别善于运用最新的传播方式,比如视频、动漫、SNS,甚至游戏,而标致在视频上的传播尤其成熟。最具轰动效应的,当属今年4月的病毒视频《二手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杯具,现实版争车位》。在这条视频里,标致车主找到一个车位正要倒车之际,车位被后到的奥拓抢到,标致车主不甘车位被抢,遂利用娴熟的技巧,倒进狭小的车位。正当人们疑惑这两车车主要怎么下车时,只见标致车顶篷打开,标致车主轻松从后车厢下车。这种车位之争的视频因贴近生活而又十分幽默,所以一经推出便倍受网友关注,旋即被大量转载,红透了网络。而视频里标致车主打开敞篷下车的方式,也巧妙而犀利地宣传了标致308(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C敞篷车的特点,一时间标致敞篷车也成为热点,可以说这是非常成功的病毒视频。

  在大获全胜后,标致品牌为宣传旗下产品BB1制作了另一条视频《钢铁侠外传:不能不说的秘密》,这条视频也走抢车位路线,宣传了BB1车身小巧、操控灵活等产品特点,因其里面大手笔的集结了流行一时的电影及风云(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人物——时尚、界于恶搞的视频嫁接——幽默,再加上抢车位的热点,所以标致新车型BB1跟风大热。

  “病毒”是顺应年轻消费者新接收信息习惯的很好的营销方法,但是一条好的“病毒”却是可遇不可求的。标致接连两条病毒传播营销案例的成功,除了贴近人民当下的生活,在视频里增添了时尚、幽默元素外,更重要的是对于新媒体传播方式的把握和运用。

  马自达:最直白的定位

  影视剧里的植入式广告有好处也有其局限性,好处是如果剧集热播,其产品的曝光率自然水涨船高,但是如果定位不准,反而会有失身份。当年一部《天下无贼》火了王宝强,又因刘德华的一句“你以为开好车的就是好人啊”,让人连带着对宝马品牌侧目,当然,相信这并非宝马的意愿。

  马自达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与MX-5两款车型就因今年热播的《杜拉拉升职记》而火了一把。马自达睿翼是一款面向中产阶级的中高端跑车,而《杜拉拉升职记》演绎的是一个新中产阶级的职场成功故事,自我奋斗、积极向上的积极进取精神,带给马自达的也是正面的收益;睿翼中高端的产品定位与奋斗的是“新中产阶级”也相契合,可以说,马自达睿翼直接向观众袒露了自己的定位:中产阶级。这样的定位是成功的,尤其是随着这部电影的热播,睿翼也一度成为当前“新中产阶级”的代表车型。

  然而,也正因为此,睿翼在成功找到自己定位的同时也把自己局限到了“新中产阶级”这个目标群体上,抛却事实上两座的高端跑车并非国内新中产阶级的首选外,对于真正有能力且想购买这款车的富贵人家来说,却又嫌定位过低。当然,这里面失多还是得多,只有睿翼自己知道,但不可否认的是,马自达的品牌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最大化的宣传。

  北京现代:钟情体育营销

  除了以上营销方式,体育营销的手段虽然稍嫌老套,但因其炒作手段也算行之有效,所以深受商家的喜爱,而在体育营销上下大功夫的汽车品牌也不在少数,成功者有之、失败者有之。

  最典型的莫过于现代汽车品牌,体育营销可说是它的传统营销方式。从1988年首次介入汉城奥运会,到2002年成功跻身FIFA官方合作伙伴,至2002年成立的北京现代,现代持续走体育营销路线,甚至一发不可收拾:2003年冠名赞助中超足球队,赞助2003女足世界杯、2004亚洲杯、中超联赛、皇马-北京现代对抗赛等一系列足球赛事。此外,北京现代在2006年世界杯、2007年女足世界杯、欧锦赛上也开展了一系列相关营销活动,把品牌推到国际上。由此可见,北京现代已经走出了一条体育营销或者说足球营销之路,所以,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出现它的身影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北京现代的体育营销并非局限于足球,近些年来它还涉足其它赛事,诸如斯诺克公开赛、乒乓球对抗赛、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赛等。

  以上几个案例都是今年汽车营销的成功典范,但从成本来说,创意营销模式的标致、MINI和Smart显然要比植入营销模式的马自达和体育营销模式的北京现代低的多,但效果却未必差多少,可见创意的价值。展望2011年,汽车的创意营销又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米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