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福特先进技术有助于减轻驾车者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8:0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11月11日,马萨诸塞州剑桥——福特汽车公司与麻省理工学院新英格兰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日前天揭晓了一项先进研究项目的成果,该研究显示在车中使用某些先进技术设备可以缓解驾车者的紧张压力,提高驾车者的注意力和安全性。

  研究者监测了驾车者做“压力很大”的动作时的表现,这些动作包括平行泊车、在可视度有限的情况下从停车场倒车出库等。结果显示,福特汽车的主动泊车辅助系统(Active Park Assist)能够帮助驾车者大幅度减轻压力;而从停车场倒车出库时,使用福特两侧来车警告系统(Cross-Traffic Alert)的驾车者比不使用这一系统的驾车者能够在更恰当的时候停车让来车通过。

  当今的消费者为了追求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无所不用其极,然而与此同时压力水平也创历史新高。盖洛普Healthways幸福指数调查显示,37、38岁到55岁上下的这段年龄是一生中幸福感最低的。随着压力的与日俱增,采取主动减缓压力以维持总体健康状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过去7年中,福特汽车与麻省理工学院新英格兰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合作,研究压力与驾驶表现的关系,并试图找出既能缓解压力又能创造更愉悦的驾驶体验的新技术成果。这项研究工作的概念框架的白皮书去年已经发表,网址为:http://agelab.mit.edu/system/files/file/Driver_Wellness.pdf。

  为研究福特主动泊车辅助系统对于驾车者压力状况的影响,研究者们收集了来自三个年龄段(20-30岁,40-50岁,60-70岁)的42名性别平均分布的驾车者的数据。驾车者在接受测试前都对系统的操作有了一定经验。例如,在平行泊车研究中,驾车者手动泊车和使用福特主动泊车辅助系统各有三次练习机会,以便让他们熟悉福特装载主动泊车辅助系统车型的泊车技术和体验。

  经过这番练习之后,受测试的驾车者的心率受到监控,这是评估驾车者驾车时的工作量和压力的客观方法。同时,在完成驾车动作后测试者还要求驾车者为自己感受到的压力水平评级;此外,驾车者对相关技术应用的体验和印象的详细评估也在测试结束后加以收集。

  麻省理工学院新英格兰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的副研究主任Bryan Reimer表示:“使用了福特的主动泊车辅助系统后,与手动平行泊车相比,受测者的心率平均每分钟下降了12跳,从统计意义上说,这属于大幅下降。受测者驾车压力的生理指标的大幅下降,加上自我感觉到的压力的下降,表明这项技术可以改善驾车者的压力水平,创造更愉悦的驾驶体验。”

  另一项实验重点关注福特的两侧来车警告系统(Cross-Traffic Alert)。该实验使用了与平行泊车实验相似的方法,驾车者事先有机会分别在使用和不使用两侧来车警告系统的情况下体验盲点倒车。最值得注意的研究发现是,在倒车实验中的某个特定地点,所有收到两侧来车警告的受测者都停车避让一辆来车,而不使用该系统的受测者只有71%在适当的地点停车了。

  福特汽车公司研发和先进设计中心的技术专家Dev Kochhar表示:“我们与麻省理工学院新英格兰大学交通运输研究中心完成的合作项目——以及我们自己所做的研究——能引导我们开发出突破性的新技术。福特主动泊车辅助系统和BLIS®(Blind Spot Information System,盲点信息系统)以及两侧来车警告系统,都是设计用来主动缓解驾车者紧张水平、同时创造更安全的驾车体验的技术。”

  福特汽车公司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合作关系可以追溯到13年以前,在此期间双方总共合作完成了100多个项目。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