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合资底线之争恐成汽车界的360、QQ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8:44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李村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底线。

  蒙牛、伊利们的“底线”是牛奶中可以兑三聚氰胺但不能喝死人;QQ和360们的“底线”是谁都可以耍流氓,但别耍到我头上;大S、汪小菲们的“底线”是一切皆是娱乐,您要太较真我就跟您急……

  没有底线,一切都会乱套。所以,汽车圈也要有自己的底线。

  之前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都有一个合资底线,股份不能打破50∶50。不过,这个底线有可能被打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前不久召开的中欧汽车产业论坛上公开表示,整车企业中外合资股比50%底线放开对市场化竞争有利。此话一出,各方热议。

  这不,标致雪铁龙亚洲区总裁奥利弗就当场表示赞同。为什么呢?如果我是外资企业,看着早已被自己打得落花流水的中国车企萎靡不振、技术尽失,缺乏核心实力,现在只要轻轻一击,就可以打破中国车企脆弱的命脉,从此掌控中国汽车市场,为何不支持呢?

  外资显然有外资的说辞。外方高层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对50%的合资股比提出质疑,认为50%对50%的股比降低了合资企业的投资效率,繁复的决策程序延误了企业抢占市场的良机。

  就像QQ和360的争斗一样,归根结底一切都是为了利益。外方高层希望放开这个比例,只是想更多地抢占市场。但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则显然不愿意打破这个底线。它们一直持强硬态度,称如不坚持50%的合资底线,外资将可以更有效掌控中国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将遭重创。

  就笔者个人而言,这个“底线”不能放开。中国车企尤其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虽然合资做得风生水起、赚钱也是盆满钵满,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有限。而中国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们依然不够成熟,它们艰难生存,不仅要面对外国汽车巨头的打压,还要应对国有大型车企的挤压,市场空间很有限。

  当然,毕竟,大势所趋。而对中国车企来说,自主创新才是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真正挑战。生死存亡的时刻到了,舍掉性命坚守“底线”肯定是愚昧的表现,不如在不得不放弃“底线”之前改变游戏规则!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