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调查>正文

大多数读者反对按排量征收车船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08: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调查问卷:新车船税能限制大排量车吗?

  10月28日,中国人大网在网上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并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2010年11月30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尚在征求意见的《草案》,和目前正在执行的车船税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一改之前车船税“一刀切”的征收方式,而是根据排量划定档次征税,按照《草案》规定,乘用车将根据排量按照七个档次征税,征税额度从60元~5400元。

  对于车船税的这种调整方向,广大消费者是如何看待的呢?上周,本报联合新浪汽车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多数读者表示:赞成车船税改变“一刀切”的简单征税模式而进行这种更趋向公平的改革,但认为“不是按价格而是按排量划分档次征收,仍然显得不太合理”。在调查中,有73.8%的消费者持这个观点,另外还有2.4%的消费者弃权,只有23.8%的消费者表示赞成。

  问卷同时对“新的草案中新车船税将加大对大排量汽车的征收额度,你认为此举能限制大排量汽车消费吗”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接近半数的消费者(47.5%)表示此举对限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影响不大,另外还有37.5%的消费者也表示此举就算对大排量车的消费“有一定限制作用,但也不会太明显”,比例相当之高,相比之下,仅有12.5%的消费者表示此举能限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

  车船税改革限制大排量车的作用可能不大,那么对小排量车的促进作用又如何呢?问卷也对此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车船税调整对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同样不太乐观。

  在调查中,有36.3%的消费者表示:新车船税对小排量汽车的征收额度不变或略有降低不能促进小排量汽车的消费。另外还有40.0%的消费者表示:即使有一定作用也不会太明显;只有17.5%的消费者表示:车船税按排量分档征收能刺激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贺江华 文/数据分析)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