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11月5日收盘:车联网或将成汽车股未来热点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15:22   新浪汽车 字号:

  编写:文杰

  【晚间消息】

  1,创业板离职高管股份锁定期延长;(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监高买卖公司股票行为的监管,保持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创业板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2,美二次量化宽松遭骂 全球股市竞狂欢;(鉴于美国中期选举和美联储议息两大不确定因素都已尘埃落定,这波重新燃起的风险偏好可能会持续数月,对股市当数利好。)

  3,前三季404家公司筹资6632亿;(市场承受融资能力加强,截至10月底,我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家数达到1997家,总市值27万亿元。)

  4,报道称煤炭资源税草案年底出 税率拟定3%-5%;(由于各种造成煤炭生产企业特别是大型煤炭生产企业税赋过重,加大了企业经营负担。)

  5,三网融合产业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三网融合还将通过技术作用对内容传播实现融合,它带来的最大变化是消费者可以实现手机屏、电脑屏和电视屏连贯的信息获取,这将给上游产业带来一个巨大市场。)

  6,9家上市券商10月净利环比增六成;(“火箭式”上涨行情推动上市券商10月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利好券商板块。)

  7,纽约黄金期货收盘上涨3.4% 再创历史新高;(美联储收购更多国债的计划推动美元走软,从而提高了黄金期货作为

  【汽车板块】

  车联网:项目百亿拨款预期强烈

  汽车移动物联网(车联网)项目将列为中国重大专项,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

  智能交通产业链将是最大受益者

  首届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近日举行,该博览会上传出消息称,汽车移动物联网(车联网)项目将列为中国重大专项,相关内容已上报国务院,一期拨款有望达百亿级别,预期2020年将实现可控车辆规模达2亿辆。

  具体来说,车联网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

  目前城市交通的主要问题和压力来自城市道路拥堵。业内越来越多的人士认识到:在目前道路建设跟不上汽车增长的情况下,解决拥堵问题,将主要靠对车辆和交通进行管理和调度。城市交通管理亟待建立以车为节点的信息系统,向以车为对象,以热点区域为主的监控和管理的智能交通模式转变。

  我们认为,车联网项目一旦被列为我国重大专项,将标志着我国发展智能交通发展新兴智能产业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将是我国迎接当代智能化科技革命浪潮、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的重大举措,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从功能上来说,车联网可以优化交通路线,解决交通堵塞,缩短行车时间,是发展智能交通的重要举措。同时,车联网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内容,车联网将使城市交通更加高效、环保、智能、安全。此外,专家指出,车联网还可以提供前所未有的交通安全保障,甚至可以将汽车司机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降低为零。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中国高速发展的传感网和3G网络、得天独厚的体制优势,使中国有能力在全球率先应用车联网。

  研究显示,车联网产业链涵盖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家、芯片厂商、软件提供商、方案提供商、网络供应商等多个领域,将为众多新兴产业带来机遇,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开拓新的增长点。

  投资建议

  智能交通产业链的相关上市公司将是车联网政策出台的最大受益者。我们看好各细分子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包括启明信息、大华股份、远望谷、川大智胜、银江股份、赛为智能、宝信软件、海康威视、软控股份、交技发展、东软集团、四维图新等。部分股票近期涨幅较大,需注意短期获利盘抛压所引发的震荡。但我们预计,在相关政策正式出台前,相关公司仍将是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

  车联网:主要是颠覆传统汽车与交通概念

  车联网是物联网的具体应用以及表现之一,它以车为节点和信息源,通过无线通信等技术手段获取车本身以及车外部等属性,并加以有效利用,从而达到“人-车-路-环境”的和谐统一。车联网的发展,将使得属于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空间被重新塑造,也让传统的汽车与交通概念被彻底颠覆。

  满足各种应用是推动车联网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对于交通发展过程中各种现实需求以及应用的满足,是车联网发展的内在驱动力。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智能交通以来,“车-路”信息系统一直是车联网发展的重点领域。如美国的IVHS和日本的VICS等都取得了非常快的发展。而随着智能交通理念的更新和技术的进步,以及驾驶员需求的增加,“车-车”、“车-服务平台”等信息系统成为车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如ETC、TELEMATICS、自动驾驶等的出现。

  车联网在我国发展已经具备机遇以及基础。

  在我国,机动车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诸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消耗等问题都迫切需要包括车联网在内的智能交通的快速发展。而另一方面,作为物联网最具有应用前景的组成部分之一,车联网所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效应必将在我国经济转型,培育新型产业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我国车联网的发展已经具备了技术、市场以及制度等基础。

  汽车电子和平台建设是车联网中重要的投资机会。

  在构建车联网的过程当中,其主要要素除了车以外,还包括数据获取的各种感应器、数据传输的网络、数据处理的应用平台、应用终端以及各种服务的运营等。从产业发展的路径以及今后市场规模的大小来看,我们认为以传感器和应用终端为主的汽车电子以及服务平台应该是车联网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投资领域。

  【今日前瞻】

  今日盘面:沪指大涨42点收十字星 指数创新高站上3100

  国外资本市场昨日表现亢奋直接刺激大盘高开43点,跨过3096点缺口压力开于3100点上方,有色股等大盘权重股冲高回落大盘在3100点上方附近经过长天三个半小时的震荡整理尾盘再度拉升向上,大盘收出带下影线十字星,成交量与上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

  技术分析:高开缺口带来向下牵引力

  大盘高开于3100点上方,虽突破了3096-3021点缺口压力,但其本身的高开给市场再次留下了缺口,带来了向下牵引力。均线系统多头排列,大盘仍处在上升轨迹中运行,但往上攻击的步伐显得越来越不轻松;量能看,成交量基本与昨日持平大盘高处的抛力或者说出逃意愿在赚钱效应包围下不大,只是热点板块已由有色扩散到四面开花。

  后市展望:大盘缺口埋下隐患 短期难突破

  今天A股的表现也有些夸张,早盘高开40逾点,沪指直接用缺口“对位”完全填补掉了3096-3121点的4.19政策下跌缺口。随后自然是有些高处不胜寒撑不住多方的卖压出现回落,但多方立马在3110点附近站稳了脚跟,随后重心甚至还有所上移。在今天这样一个上涨局面中,你找不到行情很明显的“领头人物”:白线和黄线纠缠齐头并进。

  尽管这样的高位震荡产生的缺口似乎有让人不放心的“衰竭缺口”之嫌,但我们只需要知道一点,那就是在平衡带突破之后多方已经再上一台阶,在强势行情中我们理应继续维持偏乐观的操作策略。

  从技术上讲,沪指通过向上跳空缺口的方式回补了419缺口,这种方式非常的猛,也是本次反弹的技术特征。短期看沪指这个跳空缺口埋下隐患,短期股指冲高之后将会出现调整的情形,首选沪指4月份3181点会有明显的压力,这次突破形成较大的阻力,沪指会继续横盘强势震荡。最近量能虽有所释放,但还不具备马上站稳的能力,大盘这波的目标应该在前期的高点3478点附近。

(编辑:猎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