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安董事长徐留平:“闪电侠”有本明白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侧影】

  “闪电侠”有本明白账

  文/徐锋

  8月21日下午,当徐留平驱车缙云山,在嘉陵江边坐下,听涛煮茶论国企征途时,并不是一派惬意、轻松景象。但是当把第一个问题——“新国企论”抛给他时,他对这个宏观话题的把握和表述之清楚,我们的担心一下子被挥之脑后。

  也许对国企固有印象使然,面对面跟徐留平讨论如此乏味的管理话题,事先颇有忐忑——空洞的语录式表述,会否辜负我们洞察国企心率的初衷。

  事实上,在公共场合总是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西服笔挺的徐留平,和许多央企老总力求内敛和惜字如金相比,留给外界更多的印象是:一位年轻、高人气、扩张超速的闪电侠。在徐之前,汽车业唯一有气场的人是胡茂元(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时刻被镁光灯包围的汽车业,更多人关心的是产能、市场占有率等数据,很少有人有耐心和机会,坐下与其在更基础的哲学层面静心交流管理心得。

  近观徐留平,其逻辑体系之清晰在业界少有,两个小时的交锋稍纵即逝。从国企所有权和代理制分析,企业文化与传承关系,到全球化竞争门槛及标准,无一遗漏。

  而翻开他主导编撰的《长安行天下》小本本,更令人好奇:区区一个长安汽车,哪来的那么多新词和概念,生生提炼出了一套先进文化理念体系。这是记者接受其标准管理观点的开始。

  140多年历史延续下来,原来搞国防军工,现在做汽车,在徐留平眼里长安是有企业文化相承的——原来生产炮弹是大规模化,现在汽车流水线生产,它们工艺和管理的理念是一致的,都必须要有标准。

  “你不能说第一发弹打100米,第二发弹打105米,必须是一样的;汽车也是一样,你不能说这辆车质量行,那辆车质量不行。这和做航天飞机不一样,我就一次打成就成,不成拉倒。”

  徐留平给长安的定位是:必须是自强不息,必须是厉行节约的公司;这个过程中企业要有一个努力的文化,奋斗的文化,奉献的文化。因为长安比一汽、东风、上汽底子薄得多,人家工作八小时,你必须工作十小时。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