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长安董事长徐留平:全球化征途下的新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徐锋 重庆报道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长安汽车是中国国有汽车的草根,也是央企垄断特征背景下,身处市场化竞争最前沿的央企。2009年长安进行了一系列兼并重组和政策受益下的市场规模扩张,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总裁、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也成为中国汽车业最受关注的人物,各种舆论也随之而来。

  在此前,外界对于长安的关注甚少,更谈不上系统地认识和评估。譬如在国际化上,长安不如上汽、东风走得早和系统;在自主战略上,起点和受关注程度不如一汽;站在民族汽车工业的角度,外界对其关注度甚至不如奇瑞。

  在地方自主企业群体性崛起、三大国有企业产业重组和整合力度空前强大、跨国公司空前本土化的背景下,长安的差异化竞争力在哪里?现在跟上汽、一汽和东风同处第一阵营,掌门人徐留平如何跳出长安看长安?对于长安的定位和规划,有什么样的时间表?什么才是符合长安自身特点的扩张路径?等等问题,都有待一一解答。

  2010年8月21日下午,徐留平在重庆与本报记者面对面,论叙近两小时,力求系统阐述央企竞争力种种,也试图破译国企如何成为常青藤。

  脱胎于清末江南枪炮局的长安汽车,作为中国最早的机械制造企业,历史上曾作为中国现代工业企业样本来解读。

  没有多少人知道,长安其实140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洋务,和洋人打交道。在长安的兵器博物馆里,至今仍陈列着一张长安前身江南枪炮局第一任“董事长”李鸿章的照片,而第一任总工程师却是一位洋人。可以说长安是最早实行职业化的国有上市公司。

  现在这种传统的中国式基因,事实上依然体现在长安的汽车业务上:在合资业务主导各汽车厂商竞争的背景下,长安汽车是惟一主要依靠自主品牌支撑的国有汽车集团。在研发上,在人人都在合资过程中消化外方技术,走逆向研发的捷径时,长安始终坚定不移坚持走正向研发之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