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安汽车80%问题应该成为标准化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3. 80%问题应该成为标准化流程

  《21世纪》:你怎么看现在全球市场变化,比如印度塔塔的模式?

  徐留平:全球汽车业未来是全球化和区域化并存。一个企业,如果完全靠一个区域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必须全球化;全球化同时必须地区化,必须在一个地区有高占有率。有这两样者,得天下。

  塔塔,因为既做汽车又做钢铁,还有其他业务,我不太欣赏这种企业模式。这种模式的缺点是,风险全部压在不确定因素上。不能因为其他业务成功了,就认为汽车业务上也能成功。财务型公司行使的是董事会权利,不是CEO权利,当你不能在产品和经营层面来决策公司,赚了钱也不知道是怎么赚的。当然如果收购资产价值很高,那我也可以买来,既做技术运营,又做财务运营。

  《21世纪》:在基于全球汽车业格局和分析之后,您给长安未来定的战略是什么,靠什么保证能够实现?

  徐留平:长安一定要生存,并发展。我们确定了几个基本门槛:长安未来年产销量必须达到500万辆以上,其中500万辆中最起码150万辆是在国际市场销售,国内市场占有率最起码要接近18%,最低不能低于15%,这样你才能够生存。另外要有几个拳头产品,长安目前的优势是微车和商用车,轿车领域必须快速提升,这样你才能很好的生存,最后必须考虑新能源发展。我们有信心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21世纪》:2008年之前很多人认为规模对汽车企业很关键,后来通用、丰田这样的巨无霸都出现危机了。金融危机前和金融危机后,衡量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标准有变化吗?

  徐留平:至于说丰田在北美出现危机,有人说丰田过于追求数量,我觉得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不是最核心的问题。我仍然认为,汽车业需要规模经济,未来没规模能够生存下来的汽车公司很少,除非非常高端的品牌。没有很好的规模不可能有很好的盈利。大众这几年业绩不错,其实它一直在扩大规模。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好产品是因为有很多消费者喜欢,而不是个别人喜欢。

  《21世纪》:效率一直是国家和经济界试图去帮助国企解决的问题,汽车产业链很长,面对复杂的管理链条,你如何监管长安每个环节的运营质量?

  徐留平:长安现在有两类问题,一类是结构性问题,一类是非结构性问题。我提出要用流程化、标准化来解决结构性的问题,用企业家精神来解决非结构性问题,通过不断的总结,要把非结构性问题逐步变成结构性问题。

  我希望能把所有问题都很好分类,把80%的问题变成结构性问题,把它标准化、流程化,让中层以下干部都能处理好这些问题。另外,一个团队特别是主要领导人,要腾出更多的时间,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变化中看到未来,通过经验和智慧解决这些非结构性问题,从而让管理更为高效合理。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