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咄咄逼人的榜样 盯住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 16:08   汽车商业评论 字号:

  两次金融危机让韩国现代汽车实现了两次弯道超车。胜利不仅是它的希望,而且也在它的预期之中。不是盯住丰田,现在是,盯住现代!

  ABR记者 刘宝华

 

  4年一届的世界杯是球迷的节日,也是商家激战的阵地。

  北京现代汽车公司职员的名片在这段时间里有了明显变化,南非世界杯LOGO和“2010世界杯官方合作伙伴”字样被印在最高位置,紧跟在斜H标和“北京现代”企业名的后面。

  现代汽车第一次与FIFA(国际足联)并列出现是在2002年。那是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亚洲,东道主之一的韩国队接连战胜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传统豪门,在全世界惊愕的目光下取得球队自1954年参加世界杯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第四名。

  韩国汽车用更短时间达到了和太极虎一样的好成绩。尽管成立时间不长——只有 43 年历史的现代汽车销量在 2009 年达到463万辆汽车(其中现代汽车310万辆,起亚153万辆),超过了拥有107年历史的福特汽车,仅次于丰田、通用、大众,位列全球汽车销量第四位。

  更要命的是,在对于质量要求最为苛刻的美国市场,2009年J.D.Power的新车品质调查(IQS:Initial Quality Study)显示,现代在包括高端品牌在内的所有汽车排名中,力压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仅在雷克萨斯、保时捷、凯迪拉克之后,排名第四,也就是说,它在一般品牌的排名中名列第一。

  毫无疑问,韩国人在汽车领域早已不是亚洲强队,而是世界级的新科豪门。2005年8月,丰田副董事长张富士夫就曾经这样忌惮地描绘:“现代在我的后视镜中已经变得越来越大。”今天,这些担忧演变成了噩梦。

  5月的一个周末,位于北京西四环外的一家北京现代4S店里,一位顾客走到饮水机旁取下纸杯,为自己接一杯饮用水。纸杯接满时中年男子有些忙乱,他试了几次都没能关掉龙头,水从纸杯一直流到地上,他才艰难地关上龙头。

  地板被打湿,中年男子有些尴尬地四处张望,希望有人能来处理一下由他造成的小麻烦。但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被顾客团团围住,没有人发现饮水机的小插曲。

  这有些像这家公司在很长时间内的写照,尽管一些方面还不够完美,但它的产品越来越受到欢迎,这种需求推动着现代向更高位置不断攀升。公司聚精会神于决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对旁枝末节无暇顾及。

  现在,它的一举一动理所当然地都在同业的注视之下,而竞争对手只能等着现代自己犯错,当然,不能是忘记修理饮水机龙头开关一类的事情,至少要像丰田那样的错误,否则,他们几乎没有办法遏制这个可怕对手的疯狂突进。

  令竞争对手们绝望的是,自1998年郑梦九执掌现代汽车以来,韩国人视产品质量为生命的做法让这种机会微乎其微。现在,他们又提出了更为激进的目标,未来希望能够生产零缺陷的产品。

  包括起亚在内的现代汽车在郑梦九的领导下,不仅投入巨资夯实质量基础,而且通过犀利的造型设计和丰富的产品规划、以及有意义的品牌架构和快速的应变措施继续狂飙突进。

  过去,现代品牌以廉价和舒适闻名,它用全面的质保来弥补机械性能上的不足。如今,现代已经成为受人尊敬的品牌,而且也是明智的购买选择。

  现代还不惧怕大众这种眼看就要超越丰田的竞争对手。因为它认为,自己在全球5大市场保持了均衡发展。而大众汽车,欧洲与中国市场占据了其过高的销售比例,而美国市场过于弱小,如果欧洲市场不景气,大众就像瘸了一条腿。

  反观现代,它在各区域的销量比例,韩国本土、美国、欧洲(包括东欧)、中国、其他市场各占20%左右,非常均衡。如果某一个地区市场不好,对整体的影响很小,把风险降到了最低。

  现代是一家充满自信且咄咄逼人的公司,胜利不仅是它的希望,而且也在它的预期之中。不是盯住丰田,现在是,盯住现代!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地域上最近的邻居、发展历史上最为接近的前辈,也是亚洲新兴力量最好的老师,观察它的一举一动,能够作为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最好的启示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