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合资?不是过渡就是被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合资?不是过渡就是被过渡

  新浪汽车:咱们聊最后一个话题,应该是三天前,就在袁总您现在坐的位置,刚才您提到奇瑞尹总说了一句话,他说合资企业在中国只是过渡阶段的产物,终究要被淘汰。当然他说的话指的乘用车的品牌,在商用车这方面,北奔已经经历了一波了,曾经跟奔驰合资,现在是自主品牌。您可能对这个话有一些感悟的,能否给大家分享一下;然后袁总作为专家,也帮我们分析一下,您这位老朋友讲这句话到底是对是错,有什么样深远的意义。

  王世宏:对于技术的发展,实际各个企业都是渴望的。合资的目的也是想把外面的技术能够引进来,把它的管理引进来。不管时间长也好,短也好。我觉得怎么样能够迅速地提升你自身,这是寻求一种方法。你可以派人去学,或者请人帮你设计,或者你跟人在资本上有合作运作。但是我觉得更重要是如何迅速提升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不管体制也好,机制也好,还是技术来源也好,更多我觉得是要解决核心的问题。

  袁岳:这句话我稍微做一点点调整,合资是一个过渡。实际上这里面谁合资和谁过渡的问题,不是过渡就是被过渡。我们看在美国车的市场上,为什么后来日车压到了美国车,他跑到你那个地方也跟美国人合资,开发出车辆甚至比美国人自己车更符号你的车辆,最后这个市场成了他的主导。日本人能不能在中国这么干呢?实际上中国市场有他的需求特性,比如说我们跟人家合资,有谁用很有吸引力的成本把整套技术都给你?就算你拿到一套技术,升级的时候也不会再给你,没那么好的事。你要不断合资合作,吸收养分然后不段消化在这中间成长。所以为什么叫不是过渡就是被过渡。这个话既合适中国企业,也适合日本企业和德国企业。就像美国市场有那样的吸引力,今天中国市场也有那样的吸引力,在美国能达到在中国完全能够达到。

  甚至我们说,一直到今天丰田召回的标准,我看没有几辆中国车不该召回的。这个话说到底,不断通过合资和其他方式吸引各种东西,所以保持着一个非常动态的学习能力,这是汽车这个领域,因为涉及到零部件太多,技术总成复杂程度非常高。就像我们说商用车领域没有那么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需要学习的没那么多了。大家都整成一样,突破来源是关键?肯定要有新的合作模式,必须要找有突破的路径合资。

  今天其实像北奔这样的公司,市场有了一些思路,在资本上也要有新思路,是几个新思路组合在一起然后再呈现出一个新的宽度。

  新浪汽车:感谢王总,也感谢袁总,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两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