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奔重汽的江湖门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17:42   新浪汽车 字号:

  北奔重汽的江湖门道

  新浪汽车:王总,北奔重汽的门道在哪儿?

  王世宏:前些年从高端走到低端是比较痛苦的。有的领导人提到过,中国汽车体系很难支撑奔驰这样的汽车,后期经过我们引进消化、吸收使质量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保持我们能够做的这部分,像车墙,车架来形成符合自己的优势,这样就保持住了。这样我们走住了困境。我觉得做一个汽车企业更重要实际上第一个是技术上如何保持先进性,满足用户要求,这是一个说法。实际上你的技术核心点在哪儿,能不能保持著。第二个是做渠道,我们跟零点也有合作。刚才袁总谈市场非常有经验,就是做渠道。

  重卡这些企业更多是做资本运营。资金上的需求,刚开始我讲了,一个是技术门槛,第二个是资金门槛。你没有足够的规模你很难运作更大的资金,包括你没有资金的支持,你也很难做技术上的支撑。

  看中间是一个发展的国情,实际上你要看国外,不管奔驰也好,雷诺也好,这些企业在欧洲、美洲,包括美国重卡企业来看,基本大家的市场份额,十年之内的统计一下,市场份额比例变化不大。这说明欧洲在商车领域里头相对稳定,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一开始我们聊过物流,应该说物流也非常稳定,已经到了一个平稳的阶段。中国这个阶段现在看还是一个变化和发展的过程,有这样的空间,有人乐观点预计今年100万辆,明年120万辆,到底多少谁也不知道。至少现在看,到四月底,全行业达到35万到36万辆应该是创历史最高的了。

  袁岳:像北奔这样的企业它是什么呢?它有点像出身名门,拿了高端的技术,它的资源是很好的。但是为什么在过去这几年中间,他没有表现出特亮丽的颜色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几个卡车司机凑在一起都能搞一个物流公司了,就有点江湖的感觉,这个跟乘用车领域不一样,乘用车讲究品位。我这么一说你就发现两个距离了,一个是一个江湖。然后北奔有点感觉是江湖之上有层次感的,这个之间就存在一个距离。

  新浪汽车:小资?

  袁岳:可以算大资的感觉。现在我们最重要说,在未来成长中间,包括资本,一方面要看你的实力,很多看你的故事。未来你要想发展的空间是不是有那么大的想像空间,现在对于北奔,最近做的这些行为,在以前历史上都不这么干,以前认为,反正咱有好东西。现在开始有点入江湖的感觉,所以在这个时候,从这个地方过来,跟江湖找到一个立点,变成一个江湖上人称什么什么的,你获得一个江湖绰号,这代表被江湖接受。所以这是技术也好,资本也好,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让市场群体接受,找到北奔自己的市场成长点。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