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我国一季度汽车进出口同比双增长但问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7:30   参考消息 字号:

  随着全球汽车市场的逐步复苏和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高端车型的强劲需求,今年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出口同比均实现增长。尽管成绩突出但问题仍旧存在,在出口方面,我国汽车还尚未达到2008年的最高出口量,出口车辆综合竞争力不强的局面依然存在;进口方面,预计针对第二季度情况,出现了预防库存风险的声音。

  ■ 进出口同比实现双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3月汽车企业出口3.95万辆,环比增长49%,比上年同期增长78%,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98万辆和1.9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2%和45%,与比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增长1.47倍,商用车增长39%。

  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前5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安、长城、东风和北汽,出口量分别为1.66万辆、1.32万辆、1.22万辆、0.93万辆和0.73万辆,前5家出口量占出口总量的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3%、64%、83%、246%和40%。

  在进口方面,中国市场第一季度也实现了快速增长,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数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进口汽车上牌量为8.6万辆,同比增长79.3%,增长速度略高于国产汽车的增速。其中,轿车市场份额提升到40%左右;SUV车型份额仍在50%以上,仍是进口车市场的主导车型。

  ■ 进出口问题依旧突出

  第一季度我国汽车进出口尽管成绩斐然,但存在问题仍不可忽视。

  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全球市场对于汽车的需求也在稳步回升,我国汽车出口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同比增幅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个趋势,但从出口数量来看,距2008年68.07万辆的出口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我国汽车出口的春天还未来临。

  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出口地区主要集中在东欧、非洲、东南亚等地,鉴于综合因素考虑,这些地区销量短期内难以大幅增长,因此今年不太可能达到2008年时的出口高峰水平。同时,自主品牌出口车型附加值低的现象仍未得到改变,综合竞争力不强的现状会持续下去。

  在进口方面,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表示:“第二季度进口车市场形势仍较乐观,但须防库存风险,下半年市场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他分析,从海关进口量看,1、2月份因季节因素,进口量相对较低,保持在合理水平,但3月份进口量大幅度增加到8.5万辆,加之去年底各厂商大都为今年制定了较高的销量目标,这可能导致第二季度到货量持续增加,厂家、经销商库存将明显增大,有可能引发库存风险。(北京参考记者 桑大伟)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