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欧系车:全面发飚势头正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 07:15   重庆商报 字号:

  2010年,对欧系车是个大好机会。日系豪车中雷克萨斯原本能与“德系三大”一争长短,但召回门的波及让这种差距又被拉大。凯迪拉克虽然励精图治,但短期内很难将格局版图根本改变。奔驰、宝马、奥迪为代表的欧系豪车,把持豪车市场的格局将长期存在。

  但如果说金融危机中美国三大的沉沦涅磐,丰田“召回门”下日系诸强的信任危机,让南北大众为代表的欧系车趁势再度崛起。这样解释南北大众当今的“如日中天”,未免有失公允。我们应看到,最近四年时间来,南北大众其实一直保持着高昂的进攻激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TSI+DSG”动力总成战略、“VW+斯柯达”的双品牌战略、高密度快节奏的新产品战略、以及雄心勃勃的“华南战略”、“2018战略”……德国人的古板和严谨,保证这一系列战略不折不扣的实施,从而注入了南北大众不断超越的激情和动力。仅在2010年,南北大众就将有7款国产新车型上市,同时最新的7速DSG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也会在大连投产。大众的全面发飚,似乎真的无法阻挡!

  但同时也应看到,南北大众的“隐疾”同样明显:领驭老矣、昊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还嫩,日系把持B级车的格局短期无法改变;斯柯达已走入正轨,但距离强势品牌仍有不短的距离;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高人气体现了VW品牌的高含金量,但“加价门”的疯狂也折射出大众对经销商管控的失当、品牌管理的缺失。难道那个“高傲的大众”又回来了?

  与大众的强势相比,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才刚刚入门。408的宽大美观、世嘉和C5的热卖,标志着经历二十多年的摸索,雪铁龙和标致终于摸准了中国消费者的脉门,走上了正轨。未来两年,神龙第二工厂的建成助推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的新品投放进入密集期,重要的是,PSA放下了架子,端正了态度,产品研发明确首先立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和特点。这一切,都是正确的开始。

  实践证明,欧系车的强势在于品质与技术,而在品牌和营销方面,则存在着不够灵活、程序缓慢、反应迟钝的痼疾,大众和PSA要真正强大,如何贴近消费者,如何更加人性化,如何倾听市场,这些都需要向竞争对手学习。

  欧风正盛的中国市场,欧洲车已经积淀了强大的品牌气场。正确的态度+宜时的战略,我们在本次北京车展上,能看到欧系车在这方面的改变吗?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