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专访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4:45   南方日报 字号:

  专访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

  卖车之后更要兑现服务

  面对爆发性增长的农村市场,如何提供有质量的产品,并下力气建立服务网点,是考验微车制造商的两个关键问题。近日,上汽通用五菱(SGMW)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披露该公司在“汽车下乡”中的策略。SGMW连续几年保持微车老大地位,成为这一市场中的成功样本。

  “保证有质量的销售和服务”

  南方日报:SGMW去年创造单一车企突破百万辆的销量,多大程度上受到“汽车下乡”的拉动?

  杨杰:去年微车市场爆发性增长,“汽车下乡”政策起到非常大的拉动作用,但很难说一个量化的程度。我更认为,去年微车市场的爆发,是在金融危机促使大量农民工返乡创业,国家投资农村促使基础消费能力提升基础上,购置税、消费税、“汽车下乡”等优惠政策适时叠加的结果,“汽车下乡”激发了这种综合效应。

  南方日报:围绕“汽车下乡”,SGMW做出哪些策略调整?

  杨杰:当时我到北京参加有关部门的研讨会,大家认为“汽车下乡”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提供有质量的产品,以及售后服务能不能支撑。SGMW主要就是围绕这两方面发展。对辽阔的农村市场来说,厂商特别有义务提供过硬的产品,加快服务网络覆盖,要保证有质量的销售和服务,一味卖车,过后不能兑现维修和服务,就是失信于农村消费者。2008年,SGMW县级网点覆盖率约为25%,到2009年底便提高到接近40%。

  “低成本仍是微客核心需求”

  南方日报:在微客产品升级优化上,体现出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杨杰:基本的趋势就是尺寸做得更大的同时,伴随着功能的延伸。像SGMW刚上市的新五菱之光(配置 图库 口碑),就提高了综合性能。值得注意的是,低成本需求,仍是这一细分市场的核心诉求。现在市场上的微客产品集中在3万到5万元的价格,价格不能超过农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这些年微客价格总体上有所上升,但价格的推移,必定要伴随产品性能的提升。

  南方日报:SGMW今年计划推出哪些新产品?

  杨杰:1月份已经推出了新五菱之光。在今年二季度,还会推出一款微客升级产品。

  南方日报:另一个问题是,在农村市场如何树立和维持品牌?

  杨杰:每一款产品都是对消费者的承诺,SGMW在每一款产品上都会贯彻“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品牌的树立就是靠这样“简单的事情重复地去做”。口碑传播在农村市场的影响力也是非常强大的,在“汽车下乡”一年后,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五菱村”,一个村的村民购买的五菱微客数量,比经销商库里的车都要多。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