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销量增长难掩亏损 中华品牌今年盈利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08:34   北京参考 字号:

  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华晨四年来已经从一个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企业上升到一个快速发展的企业。”但近日,华晨中国发布的一份盈利警告,似乎又再次将华晨拉回了“死亡线”边缘。

  ■ 2009年再现巨亏

  前不久,华晨中国在盈利警告中称,相对于2008年度所取得的盈利而言,2009年度将会出现重大亏损,具体亏损数字将在本月内正式公布。

  在盈利警告中表明,由于中华牌轿车的销量因产品结构调整而尚未达到收支平衡水平,本公司因而由中华牌轿车业务产生经营亏损。

  统计显示,2009年,华晨集团实现全年销售整车34.8万辆,同比增长22.1%,实现销售收入476亿元。但由于前期开发成本过高,而实际市场销量未能达到预期,虽然整车销量出现增长,却仍然难挡中华品牌整体亏损的局面。而这一情况,也使得中华品牌成为上市公司的最大拖累。     也正因此,去年底,华晨宣布将中华品牌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祁玉民表示:“将亏损的中华业务售给华晨汽车集团,是为了减轻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等上市公司的负担。随着集团全盘接手自主品牌,且按照未来3年中华发展规划看,中华业务将减少约15亿元的非正常成本,平均每辆车的成本将降低2000元。”     在剥离中华品牌的同时,华晨中国同时还将其在华晨宝马的股份由49%增持至50%,增加了其在华晨宝马获利业务所占的权益。

  业内人士表示,华晨的此番举措,无非是想在其上市公司的业绩数字上好看点,这对其融资也更有好处。

  ■ 减负仍任重道远

  虽然从2010年度开始,中华品牌的亏损数字不会出现在上市公司的报表中,但是由集团直接经营的中华品牌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

  从上市公司剥离出来后,祁玉民明确提出,今后要确保中华品牌盈利1000万元。在祁玉民前不久公布的2010年“139发展计划”中,更是将中华品牌的盈利从2011年提前到了今年。

  目前,中华品牌旗下主要包括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尊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酷宝,其中骏捷系列已经有5款车型,成为中华品牌销售的绝对主力。祁玉民表示,今年中华品牌销售目标从去年的不到12万辆提到20万辆。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骏捷F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是中华轿车最大的增长点,但是自2008年上市至今,其累计销量也仅5万辆,与F3等自主品牌中级车相比,其市场表现并不突出。今年上半年,华晨在中华品牌产品上主要是现款车型的改款上市,由于3月份市场开始降温,骏捷等车型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目前市场价格都有一定的优惠。     根据华晨公布的最新发展规划,2010年开始开发9大产品。其中,在轿车规划中,新中华、A级高端的三厢轿车A4、运动型多功能车A3以及一款A0级轿车都已经列上了日程表,但是这些车型即便今年上市,对市场的贡献度也是有限的。

  不管是扭亏为盈,还是今年20万辆的目标,对于中华品牌来说,今年的日子肯定不太好过。 (北京参考 宋晓艳)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