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业:“大和尚”齐念“微车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 14:45   南方日报 字号:

  行业:“大和尚”齐念“微车经”

  而正如上述长安汽车高层所表态,微车市场的高速增长,撼动了车市原有的竞争格局,形成“得微车者得天下”的新趋势。

  最明显的是上汽集团,得益于旗下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市场的领先优势,上汽2009年率先实现年产销规模达到200万辆以上,其中单来自上汽通用五菱的产销量就超过100万辆。而正是在原有丰厚微车资本的基础上,长安汽车得以将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的微车资源揽入怀中,实现在短时间内产销规模的急速扩大。在这一场竞争中,稍微落后的是一汽和东风。一汽吉林微车和东风小康微车,在近年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中,上汽通用五菱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共销售92万辆,同比增长68个百分点,占交叉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7%;重庆长安、哈飞、东风和南京长安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分别销售41万辆、16万辆、15万辆和14万辆,同比分别增84%、47%、99%和1.9倍。上述五家企业共销售176.81万辆,占交叉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90.65%。

  在这种新的格局中,汽车业第一阵营的竞争焦点,特别是在销量规模上的竞争,已经从轿车转移到微车上来。一汽吉林总经理胡汉杰认为,从市场容量看,微车市场是仅次于轿车的第二大市场,未来五年内,在各种政策刺激和农村市场启动的背景下,微车占汽车总需求的份额将由2009年的18%上升到20%,同时微车市场未来将保持平均7%的平稳增速。

  “微车赢,则一汽赢。”这是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对旗下一汽吉林微车板块的期许之言。去年,一汽吉林重新调整战略,和合作伙伴大发汽车协商分手,将原来挂大发标的森雅微车改挂一汽鹰标,并大幅调低价格。在市场向好的情况下,这一调整使一汽吉林迎来了转机,一汽吉林去年销量达到81748辆,如期突破8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高达93%,高出行业增长24个百分点。在微车生产企业中,一汽吉林排名位居第五位,市场份额达到3.63%,同比2008年2.86%的市场份额,增加了0.8个百分点。一汽吉林也和长安汽车、东风小康一汽,成为市场份额实现增长的三家主流微车企业。

  一汽集团已经明确把微车发展纳入自主战略规划之中,在集团技术中心专门成立了微车部,每年将至少推出一款新品。一汽吉林的目标是,产销到2012年达到20-30万辆的规模,进入全国微车三甲,产销量占一汽集团的1/10-1/8,占自主品牌的1/5-1/4。

  而南方日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在原有东风小康的基础上,东风集团将在东风股份板块推出新的微车品牌俊风,四年内产销目标锁定20万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