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丰田们走进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日本:丰田们走进调整期

  从本轮危机中,丰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汽车公司所受的冲击非同一般。日系车企2008财年利润骤降,当时对2009财年的预期也以亏损为主。代表企业丰田汽车更是74年来首次亏损,企业高管集体调整,产品频繁召回,所暴露出来的内伤让业界最为意外。在此之前丰田汽车一直是汽车产业最领先的标杆企业的代名词。

  所谓“内伤”是指仅从外部来简单观察很难发现问题所在,但显然,前期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方面所积累的问题在此次危机中集中爆发。“内伤”的详情,包括日系车企自己也还在分析和解决之中。

  丰田内伤引发的召回门事件,使对海外市场依赖性较高的丰田,处理起来比较棘手。美国三大的危机,使美国的政府必然要全力保护本土的汽车业,丰田的负面新闻在渲染中不断放大,必然对丰田造成很致命的影响。

  但受访的70%以上业界人士认为,相比通用汽车而言,丰田还有修复的余力。与通用汽车在资金实力强时信心百倍地进行全球并购不同,丰田的扩张模式非常稳健而扎实,除了收购本国的大发汽车之外,所有的海外扩张都是自己投资建设的扩张模式。这使谨慎的丰田长期保持良好的财务状态。

  丰田内伤之后将会进行战略和管理模式上的调整,短期的利空可能持续1到2年,不排除在较短的时间内还是会很快修复并重新塑造其竞争力,如能有效变革长期将可能向好。

  盖世汽车网的在线调查显示:丰田及其相关核心零部件供应商的大幅度亏损,从事实上揭示出丰田近年来的扩张战略和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问题。绝大多数人认为,丰田过度依赖北美市场和日元升值是丰田亏损的主因。但在此背后的主因,则是战略和管理模式的缺陷造成的,实际上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市场丰田的质量问题都越来越多。现在丰田已经在进行包括更换核心管理层在内的大刀阔斧的变革了。

  虽然在线调查也显示,丰田在本轮危机中的品牌受到了负面影响,但接受访谈的大多数专家认为,丰田一到两年的调整期,给了正面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和长期潜在对手现代汽车以追赶的机遇,才是最大的损失。

  丰田内伤虽然还要时间来医治,但从中长期看,也许对丰田的发展不是件坏事,因为丰田如能有效变革,在恢复元气后将会更健康地发展。在油价将会重新高企的情况下,丰田无论是经济型轿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具有优势地位,并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被调查者认为新能源车上最具优势的车企是丰田。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