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欧洲韩国:为什么是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欧洲、韩国:为什么是最大受益者?

  正如此前所言,金融危机中相对受益的是大众和现代,它们可能会抓住接下来几年的机遇扩张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不依赖美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和在美国市场危机中还能巧妙营销的现代汽车,在本轮变局抓住机遇,处于较有利的竞争地位。以2008年全球主要市场的销量同比来看,大众汽车、现代汽车在欧美市场销量的下降没有美系、日系车剧烈,在新兴市场则取得较高增长。

  大众汽车在本轮危机中,主要受益于其两大主要市场,即西欧尤其是德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没有大幅下滑。大众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很小,这不同于丰田汽车

  大众将可能巩固其中国市场领先地位之外,加大对美国市场的投入(2008年已在美国建新厂),在北美三大和丰田等调整之际迅速扩大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金融危机中相对受益的大众和现代,将可能抓住接下来几年的机遇扩张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金融危机中相对受益的大众和现代,将可能抓住接下来几年的机遇扩张在全球汽车业的版图

  然而,大众目前在新能源车方面没有领先优势,如果不能在此领域取得一定的实质性进展,将难以保证其在两年机遇期后会有多少起色。虽然大众现在与中国比亚迪汽车联盟,但业界多数人士认为,这更像是一个市场营销的策略,而不是实质性的进展。

  对业内人士的线上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人都看好德系车的成长前景,认为未来两年德系车的市场份额最可能得到较大成长,其次是韩系车和日系车,而最不看好美系车和其他欧系车。

  现代汽车在本轮危机中的受益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因为现代汽车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度也相当高。业界主流意见认为韩元对美元高达50%的大幅贬值,以及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危机中的出色营销策略是其免受重创的两大主因。现代汽车将会继续利用本国货币贬值的机会加大对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重要市场的扩张。

  当然,其在美国的营销策略会受到摹仿而可能难以保持长期的优势,而韩元如果逐渐升值也难保现代汽车的竞争优势,因此,现代汽车这两年的扩张能有多快也很难预测。

  “雷诺-日产式联盟”模式被认为优于直接并购合、二为一的整合运营模式。雷诺-日产成功的合并联盟模式向业界提供了另一种有益的思路。调查5的结果显示,7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合并联盟式的扩张模式比直接并购合二为一的整合运营模式更可取。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