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美:零部件业生存比整车业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7: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北美:零部件业生存比整车业困难

  美国市场在全球汽车市场销售规模上的领先地位被彻底打翻,在本轮危机中,美系车企被看作是受冲击最大,受伤最深的——通用汽车被迫卖掉很多当年收购过来的汽车股份或资产,包括早期的菲亚特、五十铃、富士重工和铃木,近期的萨博;福特汽车在卖掉当年收购过来的路虎和捷豹后,又在为沃尔沃寻求买主。

  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美国车企大规模收购带来的风险。2007年戴姆勒集团亏本卖出当年重金收购的克莱斯勒品牌,而福特在欧洲自建子公司的运营相比通用汽车收获欧宝作为欧洲子公司运营也要稳健和成功很多。

  不难发现,在乘用车领域,跨国并购特别是跨洲际并购鲜有成功的案例。收购时信心百倍,但往往以不堪忍受之下以巨额亏损卖出收场。这些事实一再提醒后来的信心百倍者,车企选择自己的扩张模式需要更加谨慎。

  在本轮经济危机中,受冲击最大的应该还有汽车零部件制造业,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主流地区的零部件供应商因销量大幅下滑出现了严重的资金流问题,已有多个零部件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或被收购。

  盖世汽车网的调查显示,受访专家中86.7%以上认为北美零部件供应商的困境还将延续1~2年,这期间30%以上的供应商可能走向破产重组,零部件供应商整合并购潮再已不可避免。

  2月22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博格华纳CEO孟天慕(Tin Manganello)告诉记者,从2000年以来,博格华纳北美的业务就开始萎缩,10年来降幅超过60%。特别是去年的金融危机,在北美很难数到有赢利的零部件公司。

  北美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生存困难大于整车企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美国政府扶持整车企业的力度大于直接扶持零部件企业的力度。零部件企业常常面临业务的上下游在谈判中都很强势的情况,导致自身资金链更加紧张——如下游的整车厂要求6个月的账期,而上游的原材料供应商要求款到发货。通用、克莱斯勒两大整车厂进行破产保护,可能有更多的坏账发生或货款收回的周期变长,也影响了现金流。从以上三个方面看,北美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整体车市没有转好的情况下,生存难度进一步加大,后市的重组案例还可能增加。预计到2011年以后情况才能根本性好转。

  孟天慕(Tin Manganello)告诉记者,这家专业的以发动机、变速箱和全轮驱动系统三大汽车关键技术为主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是美国鲜有的财务状况比较健康的公司,每个月都有现金流增长,并且公司发行的债券,也被评定为可投资级别,但博格华纳的主要增长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