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政策效应带动2月小排量车销量继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9:11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字号:

  3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月度汽车产销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公布了2月份的汽车产销数据。统计显示,汽车消费政策继续发挥效应,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继续提高。

  据中汽协会统计分析,在国民经济继续回暖向好,国家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依然延续,以及节日需求效应的共同作用下,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62万辆和121.15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25%和27%,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9%和46%。

  朱一平表示,尽管2月份汽车产销量比上月呈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同比仍表现为高速增长。“2月汽车产销量超过2009年月度平均水平,1~2月累计产销同比分别增长92%和84%。”她说:“所以,我们判断汽车产销形势将继续延续今年前两个月良好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由于2010年对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今年前两个月,该类车型在乘用车中市场份额达到72%,比2009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占轿车的比重达到70%,比2009年提高1个百分点。“虽然2010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降低了2.5个百分点,但前两个月该类车型仍显供求紧张的局面,这与企业产能结构性紧张有一定的关系,近期各企业产能结构进行了调整,陆续满足了大部分2009年结转过来的订单。”朱一平表示,“随着企业对小排量车型重视程度的提高以及小排量车型技术的提升,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型的认同度有了较大的提高,促进了该类车型的销售。”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小排量汽车销量的增长以及符合农村需求的车型在增加都促进了消费结构的调整;汽车业高速发展符合扩大内需、惠及民生,也符合中央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

  此外,在会上,朱一平还发布了协会统计的2月汽车整车企业出口信息。据统计,2月汽车企业出口2.65万辆,比上月下降30%,比上年同期增长22%;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30万辆和1.35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34%和24%。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增长83%,商用车下降了7%。数据显示,1~2月,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城、长安、东风和北汽,出口量分别为9121辆、8556辆、7837辆、6028辆和4264辆;前五家出口占出口总量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9倍、1.17倍、1.04倍、1.96倍和0.5倍。( 刘姗)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