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丰田"召回门"带警示 工信部要车企确保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10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关囡)丰田“召回门”给中国车企和政府相关部门带来了警示,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强汽车产品质量建设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车企应建立质量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产品责任追究制度,并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和行业协会的监管,确保汽车质量。 

  该指导意见中称,汽车生产企业要建立质量风险预警和防范体系,建立产品追溯、召回、申投诉处理和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及时召回、处理缺陷汽车产品。 

  对于上述意见,车企内部人士表示,正规车企一直都有体制或流程管理质量风险,工信部发布的如上意见将进一步加强企业的质量管理。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某位人士对此回应:“企业内部设有专门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对质量风险进行预警防范。”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某位人士则表示,“武汉设有专门的品质保证科室,保证东风有限旗下所有车型的质量管理,一旦客户反映故障,就会有一套流程进行故障分析、提出对策,以及和质检总局沟通、发布召回等。” 

  此外,工信部指出要大力加强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的汽车产品强制性标准检测能力建设和质量事故鉴定能力建设,不断完善产品质量评价方法和评价体系。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所谓“第三方质量检测机构”,主要指遍布长春、天津、襄樊和重庆等地的检测机构,但由于其中部分检测机构隶属当地大型汽车集团,所以这类公共检测机构的“公信力”还有待提高。 

  另外该意见还指出,汽车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积极研究、总结、推广国内外汽车行业质量管理先进经验,受理、收集汽车用户质量投诉信息以及汽车产品质量检测、质量事故处理信息,及时向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提出意见、建议。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告诉记者,中汽协目前正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编辑:孙磊)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