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工信部吹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冲锋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08:00   信息时报 字号: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中央政府计划今年上半年将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旨在鼓励汽车行业整合,进一步发展国内品牌乘用车。

  据透露,工信部要求到2015年,国内自主品牌车要占到汽车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厂商生产的轿车要达到国内市场份额的40%左右。

  业内人士称,新政策将加速汽车厂商之间的整合或重组,更会引发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两大阵营今年更激烈的暗战。

  销量

  自主品牌轿车攻城掠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称,2009年中国全年累计生产汽车1379.10万辆,同比增加48.3%;销售汽车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2%,相较我国2002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37%的历史记录高出近10%。

  同时,国内自主品牌销售也有较大幅度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57.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市场的44.3%;轿车销售中,自主品牌共销售近221.73万辆,占轿车市场29.7%,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4%,时隔2年超越德美日三大系,坐拥最大市场份额。

  在近5年的轿车市场中,德系、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连续4年增长后,2009年均出现了首度下降。其中,日系车去年的市场份额约为24%左右,比自主品牌低5个百分点,德系车去年的市场份额居第二,美系车位列最末。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占汽车销售市场的52.7%,同比提高了8个百分点;另外,截至2009年12月底,全国已补贴下乡汽车摩托车583万辆,兑付补贴资金86.8亿元。

  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比亚迪、华晨和江淮已经位列6大集团之后,跻身国内汽车集团销量排行榜的前十位。就江淮而言,随着上市不久的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市场上取得不错的成绩,江淮在轿车市场逐渐开始发力;华晨则是将平台战略用到了一个高度,随着FSV、FRV等新车型逐渐被市场所接受,华晨的销量还会继续上升。

  市场

  离目标仅差10%

  据了解,在2007年时曾有一份《中国汽车十一五发展规划》完成。而在这份规划中,对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表述是“提高自主品牌乘用车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市场占有率力争达到50%”,时间限定是在2010年。规划制订当时,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还不到30%。

  从目前的状况看,2010年奇瑞、比亚迪、吉利、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的中坚企业预计销量增幅均超过2010年市场的平均增幅6%,如果今年车市继续向阳,那么50%的市场占有率这个目标提前到2010年实现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共销售了458万辆国内品牌乘用车,占汽车市场总销量的44.3%。而国内轿车销量则高达222万辆,几乎是整个汽车市场的30%。

  品质

  自主品牌有待完善

  销量的增加,并不能看作是自主品牌有长期保持并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的根本,但品质的提升一定会给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打下很好的基础。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向信息时报记者透露,比亚迪将2010年定义为公司品质年,今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重点包括提升人的品质,提升产品的品质,提升公司的运营品质。此前,比亚迪投资在韶关建立中国最大的试车场,已率先完成了汽车生产质量检测体系的全国性布局。

  根据JD Power新近发布的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2009年中国每百辆新车平均出现178个质量问题,与去年相比,中国整体新车质量提高14%,其中自主品牌新车质量提高显著,正不断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质量差距。

  中国质量协会此前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也显示,汽车用户对自主品牌车型投诉继续下降。这也充分证明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质量和服务方面的显著进步。

  销量的增长固然是可喜的,品质的提升才是市场占有率提升的重要保证。2008年记者采访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时,他曾谈到市场占有率的问题,“分开看,各个自主品牌可能只有3%、5%的占有率,但你加起来所有的中系车,占有率就会超过日系、德系车”。

(编辑:尹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