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在美遭遇集体诉讼 原告人数可能为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9:30   钱江晚报 字号:

  丰田在美遭遇集体诉讼

  原告人数可能为600万 索赔保守估计达30亿美元

  美联社9日发布一项调查,美国消费者对丰田提起至少80多起集体诉讼,索赔金额可能超过30亿美元。

  这些诉讼仅涉及购车者因特定车型贬值所蒙受的经济损失,不包括车祸中人员伤亡所关联的索赔要求、股票持有者因股价下跌所受损失等。

  律师团确认有82起集体诉讼

  美联社调查美国联邦法院文件后发现,以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导致汽车价值下跌、给先前购车者带来经济损失为起因,全美范围对丰田提起的集体诉讼数量截至本月8日为89起。

  而在几天前一份递交法庭的材料里,丰田律师团确认面临82起集体诉讼。

  这些诉讼仅涉及购车者因车价下跌所受损失,而不包括因车辆缺陷而丧生或受伤者所关联的赔偿金、丰田股票价格下跌给持股人所带来的经济损失等。

  一些原告在起诉材料里援引美国最大的汽车价格评估企业“凯利蓝皮书”本月所发布数据:经过召回检修的丰田汽车再次销售价格平均下调3.5%,例如“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orolla)单价下跌300美元,“红杉”(Sequoia)单价下跌750美元。

丰田卡罗拉
官方价格:12.78-19.28万元  经销商报价:10.08-19.98万元 卡罗拉
配置 资讯 图库 口碑 论坛 图解 经销商地图 一汽丰田

  购车者认为,丰田先前知晓产品存在安全隐患,但在较长时间内选择隐瞒信息,以致他们蒙受损失。

  赔偿总额保守估计30亿美元

  美国东北大学法学教授蒂姆·霍华德参与丰田所卷入的集体诉讼。他说,原告人数可能为600万。如果按每人最终获赔500美元计算,总额即为30亿美元,而这一赔偿额仅为保守估计。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教授汤姆·贝克说,对丰田而言,集体诉讼“比那些涉及人员受伤的案件更为可怕”。后者可能获判一笔2000万美元的赔偿金,而前者“却可能涉及数以百万计购车者,每人获赔1000美元”。

  “如果我是丰田,会更忧心那些(集体诉讼)案件,”他说。

  分析师认为,可以预见集体诉讼牵涉数十亿美元赔偿金,而涉及人员伤亡的每起案件赔偿额以百万美元计,再加上召回检修等措施所需资金投入,丰田这次损失将以十亿美元计。

  美国联邦司法中心一项调查显示,集体诉讼案的律师费通常为赔偿金总额的27%至30%。这意味着如果丰田案的赔偿金总额为30亿美元,律师费就可能高达10亿美元。

  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失控”,丰田再遭调查

  美国运输部和丰田汽车公司9日表示,已分别派遣调查员前往加利福尼亚州调查一起丰田普锐斯加速失控事件。

  61岁的詹姆斯·赛克斯8日驾驶普锐斯车行驶至圣迭戈市附近路段时,汽车突然制动失灵,时速一度超过145公里,所幸赛克斯在巡警帮助下停住汽车。赛克斯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当时因超车而加速,但刹车踏板“卡在那里”,“一动不动”。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9日说,已经派遣两名运输部下属的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调查员前往加州参与调查普锐斯加速失控事件。而丰田公司当天也在公司网站上称,已得知普锐斯“失控”事件并已派人员前往调查。丰田公司发言人9日说,丰田希望与赛克斯对话。

  丰田公司9日还宣布,因旗下皮卡“坦途”车架受腐蚀可能导致备胎脱落等故障,丰田决定召回全美50个州内所有2000年至2003年生产的“坦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编辑:王延东)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车型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