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一汽丰田

普锐斯

丰田“召回门”损失或超5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8:17   中国证券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黄继汇

  丰田公司生产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8日在美国公路上发生了一起油门卡死导致的突然加速事故,这一事件被美国媒体广泛报道。丰田公司9日表示,为了防止地垫卡住油门踏板,计划日后召回数万辆普锐斯汽车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年召回事件给丰田公司带来的损失总计可能超过50亿美元。

  普锐斯上演生死时速

  据报道,61岁的美国车主詹姆斯·塞科斯8日驾驶2008年款的普锐斯在圣地亚哥一条公路上以时速超过145公里行驶后,无法将速度降下来。塞科斯当时为 了超车而踩下了油门,油门却卡死不动。他拼命踩刹车,可是车根本不停。塞科斯报警后,美国公路巡逻队的警察随后追上这辆失控的普锐斯。在警察的指导下,塞 科斯同时采用脚刹和手刹,并最终设法熄灭了发动机,停下了车辆,他本人并未受伤。

  丰田公司8日表示,已派出几位工程师检查这辆普锐斯。美国运输部也指派了调查员前往检查并收集事故信息。有数据称,丰田共销售了约74.5万辆2004-2009年款普锐斯混合动力车。丰田公司此前在美国已召回超过600万辆车,以维修地垫和油门踏板。

  大规模促销提升销量

  尽管受到媒体的负面报道,丰田公司2月份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却只是小幅下滑至12.7%,由于推出优惠政策,3月上旬丰田汽车在美国的销量还出现大幅上升。

  丰田汽车还从3月份起在美国市场推出大规模促销计划,希望以此吸引消费者的回归。据经销商称,该计划是丰田汽车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促销计划,但在减少现金优 惠的同时,更倾向于提供低利率融资。根据丰田出台的政策,丰田车主在再次购买丰田车型时,可以享受两年的免费保养服务。丰田车主在购买或租赁部分召回车型 时,可以分别享受零利息贷款优惠和低价租赁优惠。

  丰田汽车表示,受丰田出台的购车优惠政策刺激,从3月1日到3月9日期间,丰田汽车美国市场销量同比上升了50%。丰田销售部门副总裁艾斯蒙德表示,3月上旬丰田汽车美国销量超出了公司预期。

  召回事件损失巨大

  外界预计,愈演愈烈的召回事件将带给丰田公司巨大损失,有分析师表示,丰田汽车公司未来需要承担诉讼费用,加上促销活动,未来一年其财务方面的损失总计可能超过50亿美元。

  丰田公司此前已表示,将在于3月31日截止的财政年度中计入约20亿美元的召回成本,但分析师称该成本将提高许多。摩根大通估计,丰田公司与召回相关的一次性总成本可能达到约45亿美元,另外与和解诉讼有关的成本还有约10亿美元。

  另有媒体报道称,受丰田公司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影响,一些丰田汽车的美国消费者认为其车辆的价值因此遭受了损失,目前至少已发起89桩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一些法律专家指出,依据以往的案例推断,这些诉讼可能导致丰田破费30亿美元甚至更多。

  权威评级机构惠誉公司日前也把丰田公司的A 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惠誉称,召回和暂停销售事件对丰田公司注重质量的声誉造成了负面影响。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