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李书福:主动应对汽车社会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3:54   浙江日报 字号:

  如何看待丰田召回事件?如何应对汽车社会车与人的矛盾?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一结束,李书福委员就与一大批记者侃侃而谈,话题始终不离汽车

  吉利的管理模式学的是丰田,吉利车型也大多靠近丰田车系。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对吉利有没有影响?

  李书福说,以前吉利学丰田,现在发生了丰田召回事件,但丰田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作为汽车企业,我们要总结教训,分析研究为什么发生这些问题,关注丰田公司的应对方法,如他们在处理问题的同时,如何加强培训、提升管理、完善制度建设等,这些都可以为我们今后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提供参考。

  “我国从‘自行车社会’走向‘汽车社会’,这一历史进程不可逆转。对石油的大量消耗和环保的压力,使车与人的矛盾日益凸显。在走向汽车社会的进程中,我们应借鉴发达国家的成熟经验,面对能源、环境、交通等方面的挑战,尽早制定科学的应对策略,变被动为主动。”

  李书福这次还特地准备了一份关于汽车社会的提案,提出4点建议:

  一是建议成立中国“汽车社会”研究课题组,为中央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为在建立“汽车社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政府应该及时制定清晰而富有远见的汽车产业战略目标,把汽车作为战略产业,使之成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成为扩大内需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头产业。

  二是建议充分考虑能源环境的制约因素,借鉴国际经验,及早出台强制性燃油经济性法规,给社会以强烈的节能和环保信号,使新进入市场的汽车平均能耗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三是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应并行不悖。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给居民以出行方式的选择权。不能因为一时的基础设施不足,就简单地限制汽车消费。

  四是市场竞争对于汽车产业和企业的成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认为,我国汽车产业的许多问题要靠市场和市场竞争来解决,而不是靠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政府担心汽车产业过度投资不是没有根据,但是应该给予汽车企业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放宽审批限制。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