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

吉利金刚

吉利收购沃尔沃四大悬疑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46   华龙网-重庆商报 字号:

  品牌名称 经销商网络 建厂地址 国产车型

  吉利收购沃尔沃,从最初李书福的一句狂话,一步一步成为现实。据《车周刊》从吉利得到的官方消息,此项收购已完成了商业谈判,预计将于2010年1季度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季度完成全部交易。

  对于收购价格、国产计划以及与长安福特方面的协调等细节问题,吉利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对记者表示,一切都要等合约签订以后才对外宣布,现在他们全力保障的就是合约顺利签订。

  虽然当事各方对此次收购三缄其口,但记者从收集的零零碎碎信息中,VOLVO收购案中的四大悬疑正在逐步破解,一个吉利时代的“沃尔沃蓝图”已被勾勒出来。

  品牌:VOLVO会不会贴上吉利标?

  吉利,一个此前一直生产低端汽车的中国车企,收购一个在欧洲生产高档轿车的沃尔沃,很多人担心“吉利·VOLVO”的字样出现在VOLVO车身上,对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将会有损害。

  对此,李书福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会有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的消费群体,沃尔沃的总部仍然在瑞典。”从国际品牌的运作经验看,比如福特控股VOLVO、大众和保时捷互相控股,并不影响双方的独立品牌运作。吉利很可能会参照这种模式。

  而《车周刊》获得的消息是,吉利为沃尔沃项目准备了一个全新团队。原BP(英国石油公司)财务审计师张芃;原菲亚特动力可以总裁沈辉,原北京吉普董事童志远等车界精英,全部都有国际品牌运作背景、且都属于“空降兵”,负责财务、技术引进、消化以及国产工厂建设等工作。拥有吉利高层截然不同的管理背景和经验,这三个人的亮相标志着国产VOLVO将与吉利不会发生瓜葛,而呈现一个全新的面貌。

  渠道:现有网络将重新授权?

  很多消费者担心,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以前的销售网络是不是会发生变化?现有消费者的维修服务是否有保障?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的VOLVO专营店都是由地方资本独立投资,管理上隶属于沃尔沃中国,进口沃尔沃和国产沃尔沃全部由该渠道负责销售。长安福特作为沃尔沃S40和S80的生产方,但只是简单的代工关系,对销售网络并无参股和控制,其掌控权都在沃尔沃中国。这意味着如果吉利收购了VOLVO,这个渠道自然便属于吉利。从吉利得到的信息显示,吉利放弃现有网络重新建立的可能性很小。可以明确的是,如果吉利收购成功,按照现在的国内汽车销售政策,现有的沃尔沃销售网络肯定要与吉利重新签订授权协议。吉利方面透露信息显示,专营店数量有可能还会增加。

  工厂:北京、浙江还是重庆?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要进入国产化程序,但工厂选址目前有了三个备选:浙江、北京以及继续留在重庆代工。

  有消息称,吉利已经考虑在北京亦庄开发区买地建厂,且选址在亦庄开发区南六区地段,与北京奔驰工厂隔路相望。记者为求证此事,致电亦庄投资服务办公室,对方工作人员没有明确予以否认和肯定,只表示目前有一些零部件配套厂已在致电咨询此事,但尚不清楚进展。

  2月25日吉利与杭州中誉签订收购协议,此举被视为利用中誉的基础设施,吉利有意将VOLVO项目落户杭州,但从区域辐射的影响力看,北京显然更合适。此外,童志远的加盟,也被视为落户北京的一个信号。童志远本人在北京吉普工作多年,在北京汽车产业圈内拥有丰富的人脉关系,是在京运作VOLVO项目的最佳人选。有消息称,北京市政府已为此项目准备好巨额资金用于支持。此外,由于VOLVO改姓吉利后变成了自主品牌,将名正言顺列入政府优先采购名单,新工厂落户北京,也将更有利于吉利争取政府采购的支持。而在新工厂建成之前,VOLVO肯定仍将在重庆通过代工方式投产。

  新车:S60率先在重庆国产?

  不管是杭州或北京,吉利新工厂投产的日程恐怕至少要放到2012年下半年。《车周刊》采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称,吉利承诺收购沃尔沃后绝对不裁员,意味吉利不会搬移在国外基地的生产线,吉利在国内要建立新工厂,就意味着只能全部新建。按照建设周期至少一年半到两年来计算,生产基地建成至少也要等到2012年下半年。

  《车周刊》分析,由于S40和S80L的代工期限都是10年,分别在2015年和2018年到期。吉利在新工厂不能立即上马之际,长安福特的代工预计将继续存续,直至新工厂在2012年或2013年建成。而在2012年甚至2013年之前,吉利势必要投产VOLVO新车型,而且只能选择重庆。

  此前长安公司一位高层对《车周刊》表示:“不管VOLVO如何,我们采用的是平台式的柔性化生产线,只需更改模具,完全可以拿出新车型”。

  纵观VOLVO在国内的产品线,拥有国产的S80L、S40以及进口的XC90、XC60、S60、C30(此外还有没有进口的C70、V30、V50)等。如前文分析,专注于工厂建设和技术引进的吉利,将无暇也不愿与福特中止合作并支付违约金,应会倾向于选择在进口车中挑选合适的新主角。而据接近VOLVO的人士分析,VOLVO的产品线很窄,大部分都是小众车型,除了S80L和S40之外,第一款国产车很可能会锁定S60。这款车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亮相,全新车型将于今年在国内进口销售。“和S80L同平台,尺寸介于S40和S80L之间的三厢轿车、今年进口销售、技术上最新,如果价格合适,很容易打开市场,最有希望成为合适的国产目标”一位接近VOLVO的人士分析,“毕竟对国人来说,三厢轿车仍是最主力的消费市场”。

  记者 符蓉  车亮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吉利金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