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汽车两会专题 >正文

吉利集团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经验与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5:5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吉利集团教育与汽车产业发展背景资料二:

  开创“以适应社会需求为中心”的高等职业教育新路

  ——吉利集团探索高等教育发展模式的经验与启示

  一、就业率是衡量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准

  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成了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学生家长倍加关心的大事!

  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9月1日,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是74%,与2008年同期基本持平。

  北京市教委统计的一组数据却透露出惊人的信息:北京吉利大学2004年—2007年的就业率均超过99%。2008年该校毕业生首次就业率达99.91%,即使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2009年,仍达98.28%的不俗水平。

  2009年6月开始,吉利大学不断传来毕业生的就业喜讯:市场营销专业陈相举在国电盛邦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期间被公司留用,迅速被提拔为区域经理和技术专工,年薪超过10万元;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殷文波被时代集团聘用为区域经理,月薪万元;汽车学院CAD专业一个班16名学生在吉利汽车研究院学习实践期间,国内多家汽车制造集团曾先后以类似于拍卖行里的竞标一样,试图高薪争抢他们……

  大学毕业生并不都是如此幸运。2009年年3月,上海23家殡仪馆、公墓及殡葬代理服务机构推出395个岗位,竟有近5000名大学生冒雨应聘。在武汉,一些大学毕业生甚至不惜通过“零薪水求职”来争夺就业岗位。 

  连续几年的暑假期间,整个广州培训市场一片红火。从外语培训、IT培训到各种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尤其是各种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格外受教育消费者的追捧。据了解,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是报读各种职业培训班的主力群体,他们把接受职业培训来提升就业竞争力当作跨越就业门槛的出路。

  毫无疑问,中国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60年前的大学生还能“恃才傲物”,如今“精英教育”已经走下神坛。

  当高等教育逐渐大众化,当“末路精英”遇到严峻形势,相当一部分象牙塔里的“精英”乃至他们的家庭,已经意识到现在毕业的大学生与职业的需求不匹配!及时更新的技术、良好的职业素质、丰富的实战项目经验,这三点成了阻碍大学生就业的三堵大墙。

  一边是无业可就,而另一边却求才若渴,这种人才供需市场上严重失衡的局面,与其说是社会的难题,不如说是教育的悲哀。大学生就业难,就像一块沉重的石头,压在了家长的心头,压上了社会的肩头。

  据了解,201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63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数量更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新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当前就业工作首位”的重要决策,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推动高等教育结构调整和培养模式改革。

  因此,一些具有政治头脑的教育专家认为,衡量职业高等教育的质量,唯一标准应该是就业率。

  那么,连续多年被评为高等职业专科院校第一名,一直走在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前列的吉利大学,有哪些基本经验值得全国学习借鉴呢?

  二、推广以就业为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吉利大学得益于“311模式”的教学实验,得益于这种以就业为导向的应用型、智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得益于重视人格教育、品德教育和是非判断力培育的结果。

  什么是“311”?“3”代表3门以上通用知识与能力课程,主要是《实用语文》、《计算机应用》、《实用英语》等;第1个“1”代表专业能力课程,由“专业核心课程”、“先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组成;第2个“1”代表的是道德教育与素质训练课程。

  “311模式”的教学指向十分明确,就是要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表达交流能力、就业上岗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批判思维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归根结底,最根本的目的是在建立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础之上,着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并在“行动有力”的技能型基础上向“举一反三”的智能型人才发展。

  吉利大学的生源结构包括统招、扩招和自主招生三部分。实验“311模式”与传统教学相比,教材不同,教法各异。他们分类指导、因势利导,在自主招生范围中大刀阔斧全面推行,在统招、扩招学生范围内慎重导入逐步融合。这种颠覆性的改革探索,历经数年取得了明显的实践效果,以优异的成绩践行了科学发展观思想和不断创新精神。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陶西平认为,“311”教育模式是一种“倒逼式”的模式,就是从社会和岗位需求出发,倒过来看怎么培养学生。因此,“311”教育模式具有开创意义,为我国职业教育教学途径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311模式”,不仅在拥有15个学院的北京吉利大学运作的风生水起,也在吉利集团的教育集群中发扬光大。这个集群包括了浙江吉利技师学院、浙江吉利汽车工业学校,还有吉利集团出资、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独立学院——海南大学三亚学院。

  吉利大学的教育模式与显著效果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9年5月,在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的支持下,吉利集团和湖南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加强技术合作的基础上,由吉利出资建立一所独立学院(湖南大学湘江学院),专门培养汽车专业人才,把“311模式”的实验扩大到这所新的学院去,为吉利汽车公司和我国汽车工业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他们也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和创新的姿态给予批准。

  成功的实践与现有体制发生了激烈的碰撞:高等职业教育,应该是培养学术型还是应用型的人才?

  有分析家认为,全世界的现代大学都处于十字路口上。学术研究型大学和非学术研究型大学隐约出现了1:99的比例,这种现象预示着新的历史转折,大学正面临“洗牌”,因为以往的精英教育已让位于教育的大众化、普及化。传统的知识优势正朝扁平化发展,相对于知识优势,具有职业需求特征的就业优势、创业优势正在渐渐走到台前,这是社会发展对教育转型的客观要求。

  面对这种客观要求,如果把精力纠缠在评价过去孰是孰非上是毫无意义的,改革并不是要否定过去,而刷新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开创未来。

  市场变化日新月异,有人比喻:人才需求就像越长越大的孩子,而教育方式如同一成不变的衣裳,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是避免捉襟见肘的根本大计。

  三、鼓励民营企业家办教育是公办的重要补充

  吉利集团从1997年试水教育领域,经过十多年的辛苦经营,有了现在的教育规模。

  吉利集团李书福董事长说,民办教育是被“逼”出来的。他痛感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当时他才有了自产自销办学校的初衷。他怀着对人才渴望的情怀,曾经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五千万元作为社会助学基金帮助1000名大学生的义举,感动了时任统战部长刘延东同志亲笔赞扬。

  草根出身民营成分的李书福,随着办学实践的延伸和视野的开阔,思想境界有了极大地升华。他从自给自足的初衷,觉悟到应该肩负起民办教育为全社会服务的历史使命。

  他针对传统应试教育与社会需求相去甚远的“软肋”,首先提出了学生“走进学校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的办学理念,又指导吉利的教育团队逐步总结、归纳、完善了“311模式”。

  这个模式遵循“必须”、“够用”、“实用”的原则,构建全新的课程结构与内容体系,采用课堂讲授与实训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学,开拓了职业高等教育全面改革的巨大空间。

  草根办学并不等于草根教学,培养人才还需人才来施教。无论是造汽车还是办教育,吉利集团招贤纳士的本事十分了得。除了合理的待遇,更多的是他们能不顾面子、放下架子礼贤下士。他们以事业平台和价值体现的“诱惑”,感动并且吸引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

  原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江树人教授出任吉利大学校长,国家“863”计划专家评审专家刘华松博士任常务副校长,原北京大学执行教务长李克安教授任副校长。吉利集团从北大、清华、人大和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在内的外国院校,聘请了四百余名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或来校任教,或任客座教授。这些专家教授,在以往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恰恰对世界现行教育体制有着深刻的了解,知道在吉利大学这种全新的教育思想和宽松的教学环境里,应该继承什么扬弃什么。李克安副校长告诉记者说:“我在北大这种培养‘尖子人才’的环境里工作了45年,但到了吉利并没有失落感,仍然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

  解惑授业在于师。为了使学生增强在今后职业工作中的“行动能力”, 让学生由主要通过记忆、理解来学习转变为通过行动(实践)来学习,逐渐增加了专业教师中具有实际工作经历的“双师制”教师比例。

  负责教学改革的校长助理赵开华介绍,吉利大学日益壮大的师资队伍中,“双师制”教员的比例越来越大,商学院为最,占50%,其他学院平均水平目前达到30%。同时学校还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逐步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

  从吉利集团民办教育的实践效果来审视,首先,他们由于根扎在大地上,眼睛盯在不断发展的市场上,不迷信、不顾忌、不拘泥传统的羁绊,办学定位针对满足社会多层次的高等教育需求进行改革试验,除了与公办教育形成有益竞争外,可以给更多高等院校的教育转型提供重要参考;

  其次,教育事业能否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要求健康发展,取决于社会需求的满足程度。而这种“满足程度”,有赖于吸引多方面、多元化的社会资本流向高等教育领域。如果以更有力的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投资教育,最大程度的开辟非财政性教育投资渠道,可以大大缓解国家财政投入不足的的压力;

  第三,实现生源渠道多元化、广覆盖,从市场上广罗适龄青年入学,实现“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促进教育公平,可以创造大量社会就业岗位,有效提升和利用社会智力资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大众CC车主晒另类轮毂 大众CC换另类轮毂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媚色妖女的暗夜诱惑 媚色妖女暗夜诱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