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汽50亿挥师南下 北汽广汽“暗战”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7: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在国家所新划定的“四大四小”汽车集团中,总部位于北京的北汽集团和广州的广汽集团在“四小”中排名前两位,也是被外界看来最有野心的两大汽车集团,两者在争夺福建汽车集团中有过交手。上周,北汽集团挥师南下广州,使得两者互不干扰的局面被打破。

  专题文/表记者王灿彬

  北汽重组

  广州宝龙(轻汽)

  8月18日,北汽集团签署了北汽华南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宝龙轻汽”)的所有存量资产,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建设华南基地,基地落户广州增城市。根据规划,北汽集团将在重组广州宝龙轻汽的基础上建成北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出口的华南基地。

  北汽华南基地计划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立两座整车工厂。第一工厂在广州宝龙轻汽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第二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20万辆。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预计年销售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并带动相关汽车服务业快速发展。

  事实上,这不是北汽集团首次南下,早在上世纪末,北汽集团旗下的福田汽车已经在南海成立了工厂。据悉,年产销1万辆客车的广东福田新能源汽车公司也计划在8月奠基,北汽在广汽大本营广东的攻势有点咄咄逼人。

  “两者在自主品牌、兼并重组甚至在资本市场上市等方面存在很多类似之处,北汽被认为是与广汽竞争最大的汽车集团。”广汽集团内部人士对本报称。

  规模、布局、公共关系:北汽占优

  北汽南下在外界看来是与广汽短兵相接,大家必然再一次审视北汽和广汽实力。而在本报今年上半年汽车集团竞争力排行榜中,北汽在战略布局、规模上和公共关系上占据优势。

  2009年,北汽以124.3万辆的销量位居国内“四小”汽车集团之首,是60万辆级别的广汽的两倍。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整车生产73.3万辆,销售74.6万辆,是上半年完成34.9万辆的广汽的两倍有余。北汽之所至能大幅度领先于广汽,主要是因为福田汽车,商用车是广汽的短板之一。

  相比之下,由于广汽集团主要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增长较慢,今年新增的广汽长丰、广汽日野规模太小,广汽菲亚特、广汽吉奥预计要到2012年才能有所贡献,因而在规模上受到了限制。“在规模上,我们早已不把广汽列为对手了。”北汽相关人士对本报称,“在吉利合并沃尔沃之后,奇瑞和江淮也可能重组为大安汽,广汽的规模压力会越来越大,除非它挥师北上兼并华晨。”

  “北汽今年150万辆的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北汽集团规划到2011年,形成整车规划产能200万辆,推出自主品牌乘用车,当年实现产销180万辆,力争排名由第二集团军领头羊进入第一集团军。而广汽的规划是,到201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的大广汽。

  张小虞表示,今后国内汽车集团的竞争向规模化和国际化前进,按照国际惯例,不可能将生产基地集中一个地方,一个基地的合理规模集中在30万~50万辆较为合理。

  在战略布局上,北汽也抢占了优势。在与广州签约前不久,北汽集团与重庆银翔实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双方将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整车。加上今年底即可出车的湖南株洲基地,和即将动工建设的位于北京顺义的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至此,北汽集团在我国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方位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布局,这还不包括福田汽车在全国众多的生产基地。而广汽现有生产基地大多数是集中在东部沿海如广州、长沙,浙江的吉奥汽车还尚未最终拿下。

  国内汽车集团,包括政府在内的公关关系的竞争也相当激烈,地处首都的北汽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广汽在收购兼并的重组中大多数是真金实银,而北汽几乎是零成本获得了原来宝龙汽车和重庆银翔实业的资产。“国内大汽车集团所发展的自主品牌,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采购,北汽除了地方政府外,有大量的中央部委采购订单也是一大优势。”分析人士称。

  资本、自主品牌:广汽领先

  当然,在国家“四小”汽车集团中,广汽也并不处于下风。在今年上半年本报率先推出的6大汽车集团竞争力排行榜中,广汽69.5分的成绩还是领先于北汽的63.5分,广汽在盈利、自主品牌的研发甚至是管理上也是领先于北汽的。

  广汽的盈利之强在业内得到了公认,去年122亿元的纯利润仅次于传统的三大汽车集团。不过,北汽的相关人士称,“去年广汽的利润是北汽的两倍,但今年情况有改变,北京奔驰去年基本上是盈亏持平,今年随着C级车和新E级销售形势大好,北京奔驰效益大幅提升,利润将大幅提升。”统计显示,上半年北汽集团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37亿元,同比增长43%,利润总额达到50亿元,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在资本市场,广汽也走到了前面。7月17日骏威汽车“私有化”方案获得股东通过,广汽敲定8月30日在港整体上市,广汽也不放弃A股市场。相比之下,早已喊出要整体上市的北汽目前还没看见有IPO(首次公开发行)的迹象,北汽整体上市遥遥无期。不过,北汽的发展规划对资金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在发展自主品牌上,广汽和北汽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广汽传祺是在合作伙伴菲亚特罗密欧车型平台的基础上加以发展改进而来的,北汽的北京牌则是在萨博的车型平台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但广汽传祺确定将于今年9月28日正式下线,并且在今年年底推向市场,目前市场对这款产品反响还不错;而北京牌得在明年才能推向市场,因此在时间上会迟一年左右。

  记者观察

  开放的广州欢迎北汽

  北汽南下被部分人士认为是对广汽的“挑衅”,但事实上不是这样的,在此次签约现场,也有广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场,至少表面上是和谐的。“长安汽车也计划在北京建立一个年产30万辆的工厂,北汽也没有认为是个威胁。”北汽相关人士称。

  广州去年整车产量达到116万辆,汽车产值为2250亿元,为全国最主要的汽车基地。宝龙基地旁已经有广汽本田,广汽自主品牌已经在番禺落户,对宝龙没有需求。张小虞也认为,广州的汽车工业发展迅速,但大多数是由合资品牌所贡献的,在自主品牌方面有欠缺。北汽在广州新设华南基地,并没有重新建立一个项目,而是盘活原有的宝龙资产,主要打造自主品牌对广州来说也是一种互补。

  广州对北汽的南下也持欢迎态度,包括市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等在内的党政要人均出席了当天的签字仪式,以示对这一项目的欢迎和支持。这也表明,只要有利于广州汽车工业发展,不管是本地企业还是外地企业,都一如既往地支持,这正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广州的开明之处,正是这种开放的程度,才创造了广州汽车工业现有的格局,并还将创造新的辉煌。

  (王灿彬)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