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北汽股份确定各股东股比 挂牌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09:35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杨开然 张艳)昨天首钢公告,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预计首钢持股比例达18.31%。具体现金额度,首钢股份没有透露。此举意味着北汽上市迈出第一步。

  有知情人透露,“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各股东股比已初步确定,北汽控股不出意外占据绝对控股地位,持股超过50%,首钢成为第二大股东。除首钢外,其他股东尚未公布持股比例。

  北汽股份是北汽未来整体上市的载体,目前该公司尚未正式挂牌成立。由于各方意见尚未完全统一,该公司挂牌时间一再变更。该公司的发起设立方包括徐和谊为董事长的北汽控股、首钢股份、京能集团、北京国资公司等。未来,北汽将把汽车及零部件资产装入该公司,从而实现整体上市,目前北汽正全力筹备此事。

  北汽股份是在北京汽车投资公司(简称“北汽投”)的基础上设立的,该公司2003年成立,有北汽控股、首钢股份、京能集团、北京国资公司及现代创新等5个股东,但现代创新曾寻求转让股份,因此目前并不清楚现代创新是否会成为北汽股份的股东。北汽系统内部人士表示,绝大部分北汽投的股东都会成为北汽股份的股东,但可能不是全部。

  此前,北汽股份挂牌时间没有准确说法,主要是各家股东对于在新成立的北汽股份中的股权比例有异议,加上对北汽转入的资产评估结果需要尽职调查。随着股权比例的初步确定,北汽股份挂牌的时间也在逼近。

  知情人告诉记者,北京市国资委正全力支持北汽整体上市,各方的分歧也由国资委协调。根据国资委批复的重组方案,北汽股份的资产包括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中方所持股权,北汽有限公司51%的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包括乘用车销售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零配件平台北汽海纳川公司等。

(编辑:孙磊)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