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佳人在"沃" 成中国首家国际汽车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8: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贺江华)旷日持久的吉利收购VOLVO轿车案终于尘埃 落定,8月2日下午,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在伦敦举行VOLVO资产交割仪式。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已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VOLVO轿车公司的全部 股权收购,至此,这起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收购海外整车资产案画上句号。

  收购价格低于预期18亿美元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VOLVO轿车公司,其中两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 方式支付。8月2日当天,吉利控股集团为完成收购VOLVO轿车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此最终 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VOLVO轿车并购项目新闻发言人宁 述勇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开出了两亿美元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未来还将支付少量资金,具体金额将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 的调整而定,但可以确定收购总金额将低于18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完成对VOLVO轿车的收购后,吉利汽车一跃成为中国第一家国 际汽车企业,按照惯例,一家企业的海外营业收入超过企业总收入的30%,这家企业就可以认定为跨国公司。因此对年销售收入超百亿美元的沃尔沃轿车完成并购 后,年销售收入20亿美元的吉利集团一跃成为中国首个跨国汽车企业。

  未来中国瑞典双总部运行

  吉利集团同时公布了 VOLVO新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名单。其中,52岁的前大众汽车北美区CEO斯蒂芬·雅克布将于8月16日起担任VOLVO总裁兼CEO;VOLVO原 副CFO汉斯·奥斯卡森(Hans Oskarsson)将担任VOLVO代理CFO。原VOLVO CEO及CFO回福特欧洲任职。

  在VOLVO轿车十名董事会成员中,有两人来自吉利集团,分别为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及吉利集团副总裁沈晖。沈晖在加入吉利集团之前,曾任菲亚特中国区CEO。

  此外,VOLVO董事会成员还包括法国洛希尔银行高级顾问汉斯·奥洛夫·奥尔森、德国MAN集团前CEO汉肯·塞缪尔森 (Hkan Samuelsson)、麦格纳集团高级副总裁赫伯特·德梅尔博士(Dr.Herbert Demel)等五人,另外还有三名VOLVO工会 成员进入董事会。

  吉利集团表示,VOLVO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

  中国工厂选址由VOLVO新团队决定

  在吉利完成对VOLVO收购后,业内最为关心的就是VOLVO轿车中国工厂选址的问题,不过,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吉利集团并没有公布VOLVO在中国的 人事安排及选址情况。一位接近此项交易的人士对媒体表示,VOLVO中国工厂的选址,将由新的VOLVO管理团队决定。

  在完成对 VOLVO轿车的收购后,李书福对VOLVO设定的发展规划也逐步展开。根据吉利汽车的计划,VOLVO在未来五年内的产量将实现翻番至60万辆的目标, 以尽快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此外,李书福表示,“现在VOLVO正在与宝马、奥迪及奔驰进行竞争,但是VOLVO目前还没有能够与宝马7系或者奔驰S级 轿车相抗衡的产品,我们必须弥补这一差距。”这意味着,VOLVO纳入吉利之后,将涉足之前没有涉足的大型豪华车领域。

  据了解,隶属于福特汽车的十年间,VOLVO并没有设计推出大型的豪华轿车,之所以避免涉足这一业务,主要是当时捷豹和路虎也属于福特汽车,而福特不希望市场上出现捷豹品牌的新竞争者。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