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面对丰田危机中国车企应把握机会 勿太绅士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戴博士刚刚一直提到国外媒体对企业不管是安全也好,还是诚信也好,这样的苛求。在丰田召回报道当中有一个现象,有很多观众,美国媒体以外包括日本媒体在内的观点,都认为此次丰田召回事态愈演愈大最大的原因是美国政府阴谋论。包括中国很多媒体都认为此次是美国政府利用这个机会来打击丰田汽车。因为我们知道通用在破产重组之后,美国政府是有很多股份在里边的,包括他自身本土汽车工业的发展,丰田此次召回对其他企业或许是一个重振的机会。丰田召回事件发生之后,单就企业的表现来说,根据我们手上搜集的一些资料,通用、福特都专门针对丰田之前的老的汽车客户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比方说你作为丰田车的车主,现在如果过来买福特或者通用的汽车,我可以给你一千或者更多美元的优惠,这个办法用我们中国话来说就是“落井下石”、“趁火打劫”还是挺狠的。

  金占明:我想先说明一个观点,当然有报纸上、杂志上,媒体有很多议论,就我个人的感觉,中国有一句老话就是苍蝇不叮没缝的蛋,这个问题能出现,应当来说是丰田本身的产品质量问题。比如说你出了质量问题,有了这么大的召回,尤其影响到人身安全的时候,别的企业你叫趁火打劫也好,叫落井下石也好,别的企业趁机扩大自己的形象和知名度,卖出更多的产品,包括有针对性的促销措施,我个人觉得这是无可厚非的,你的市场份额下落了,即使你不争,别的企业也会争,别的企业采取相应的促销措施,利用这个机会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我想作为任何企业老总都会利用这个机会。我倒是想说一点,我觉得中国汽车企业在这方面反映的是不是迟钝了,好像没有什么作为,好像就等着丰田在那儿出问题,自己并没有利用这个机会。我个人觉得咱们中国企业是不是太绅士风度一些,也应该利用这个机会采取措施。

  另外说到美国政府采取严厉措施,包括举行听证会,我相信当一个产品因为质量问题影响到很多公众利益的时候,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可能都会有所表示。如果这个事在中国引起很大的问题,引起很多公众安全的问题,我相信中国政府也会表达这样一种强烈的愿望。比如说日本政府会不会呢?日本政府事实上也对丰田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对它加强监督等等。我觉得别人怎么做文章,咱们也不完全排除,但是总体的根本原因还是你丰田产品质量确实出了问题,我是这么看这个问题的。

  新浪汽车:确实是苍蝇不叮没缝的蛋。

  戴加辉:我确实同意金老师的说法,其他企业采取的措施做法,这是任何企业都会采取的行动,这是非常自然的,可以理解的。至于是不是美国政府为了提高通用的价值,趁这个机会来把丰田打倒,这个我不理解,但是我觉得不像80年代有排日本的气氛,因为80年代确实有美国政府和汽车业排斥日本厂家,尤其丰田和本田,因为他们在美国变得非常成功。现在就像前面说的丰田已经变成美国公司,既然他们在38州都设有地点,有办公室,他们就业的影响也很大,所以美国国会议员也知道本土的投票者也不一定希望丰田会被打倒的,因为影响到他们自己本身的就业机会。所以我还是觉得最主要的动力还是在于消费者安全,凡是牵涉到消费者安全的问题,政府如果没有所谓的话,他们也会被关注,被消费者批评。主要的动机还是这方面。

(编辑:路宁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