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来华致歉说明丰田学会了要早沟通及多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丰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作为日本制造的代表之一,这次在丰田召回之后,不仅是丰田,紧跟着日本其他的车,包括本田、铃木、日产等等,都有相继大规模的召回,尽管没有丰田如此大规模。马上就会导致大家形成不只是对于丰田制造,甚至对于整个日本制造的信任危机。金老师,不知道这个现象您关注到没有?

  金占明:其实各位知道,消费者也好,政府也好,还有媒体也好,对这个行业的老大肯定关注程度会高一些。就像在媒体里一样,各种各样的网站,如果新浪出一个事,也会被全国消费者所关注,因为你影响的人群比较大。比如说学校,清华大学的学生或者教师出了一点什么事,也会被媒体高度关注。人们给你身上给予了太多希望的时候,当你出现失望的时候,当然人家会有更多的说法和报道。这也反过来说明,现在的生产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虽然是日趋完善,但是也绝不是尽善尽美。也就是说这样庞大的生产体系,庞大的制造系统,任何时候,任何部门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漏,有一丝疏漏的时候,引起很大的问题。当然我并不认为说是因为这个事情就影响了某一个国家,整个制造业的形象。其实各位都知道,有的时候出点问题,出一点召回,过去人们把它作为企业负社会责任的表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召回发生了,大规模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就容易引起消费者和媒体更多的关注,因为人们生命只有一次。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新浪汽车:根据事件最新的进展,在24号的时候,丰田章男作为丰田家族第三代掌门人在美国接受了国会的质询,一个最新的进展,在今天也就是 3月1号晚上18:00左右,丰田章男马上对中国的消费者开一个简短的说明会,在说明会上,他会就丰田召回事件向中国的消费者道歉。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这个说明会并不是说中国的有关部门请丰田,说你必须来中国进行这样的说明会,而是丰田主动提出来,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中国的市场目前和美国、日本一样。对于此次事件的影响,丰田公司认为有必要向中国消费者认真负责地做出说明,因此新浪汽车马上就做了一个网友的调查,这个是在社区里,调查一共有三个选项,分别是你是否接受丰田老总进京道歉,第一是接受,第二是不接受,第三是无所谓。目前参与人数是将近2500人,其中有87.28%的网友选择不接受道歉。我不知道在美国是不是有过类似的调查,此次事件之后,毕竟丰田章男曾经多次在媒体面前痛哭流涕也好,鞠躬也好等等,表示了他深刻的歉意。美国现在民众对于丰田这种道歉接受程度是怎么样的?

  戴加辉:我不知道美国有没有像新浪这么先进做这方面的调查。但是我认为有很多人虽然可以接受这个道歉,这个道歉就是一个道歉,但是能不能接受产品,是最主要的。丰田先生这次到中国来,也表示他已经学会了一点,管理危机的技巧,就是多沟通。沟通是不能缺少的,他现在学会了,也可见中国对他来说是多么重要的市场。而且在年初的时候,出了美国召回问题之后,虽然在中国的召回范围并不大,只有七万多辆,但是销量却已经下降了,就是因为名声受到损害。所以他已经学会了一点,要早沟通,而且多沟通。

(编辑:路宁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