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品牌形象难以恢复 不过消费者总是健忘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我们再来看另外一个调查,这是由新浪做的调查,目前已经有18.46万多人参加了,是丰田、本田均陷召回门,你是否还会购买他们的汽车,这是针对中国网友做的,18 万人当中有72%人表示我们不会再买丰田、本田的汽车,另外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召回门事件对日本其他品牌产品影响大吗?金老师刚刚提到过,这个可能从学术的观点来看,应该可能没有那么大,但是从网友的调查来看,64.9%的网友认为非常大,他认为日本产品的品牌会受到致命的打击,由于此次的危机事件,当然这个调查可能会把这个危机进行放大,但确实可以看到,一个大的能够代表本国制造业形象的企业产生重大问题的话,对本国制造业整体的对外形象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金占明:我刚才说的,不是对丰田没有影响,对本田没有影响,而是说对整个日本制造业是不是直接影响那么大,间接影响很大,包括对整体,比如中国人也好,美国人也好,可能不是特别再像过去那样迷信日本制造就是绝对完美无缺了,动摇了这个形象。但是有些产品和安全性能没有什么关系的,很多很多的产品,那可能不至于影响像丰田汽车、本田汽车这么影响大。整体上说,对汽车业,对丰田影响很大,对本田影响也很大,是不是由此动摇日本制造业整个形象,还要观望一下。当然中国汽车消费者买汽车的时候,有了同样价格,质量更高,品牌知名度高,现在没有暴露问题的汽车,肯定先选别的,原来选丰田,现在优先选别的。如果说很成熟的消费者,像这位博士说的别的汽车也有类似的问题,也是没有解决好的一个问题,丰田也有这个问题,随着事件的过去,消费者还会重归理性,还会做全面比较的,也不是说这一次召回事件,永世不得翻身,可能不是一个概念。

  新浪汽车:金老师能不能预测一下,经过这次如此大规模召回事件,并且受比较大打击之后,丰田汽车能够在多长时间来恢复他的正常运作。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一点难,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08年的时候,丰田销量取代通用,成为全球销量第一。根据丰田汽车最新快报显示,丰田汽车在2009年全球销量781万辆,这个数字比它迄今为止召回的总量还要小的。同比2008年下降了12.9%,当然这可能会和金融危机有一点关系。它在1月份,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16%,首次跌破了10 万辆,而福特和通用分别上涨24%和14%。这个数据应该是很有意思的数据。1月份召回事件发生之后,丰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通用和福特产生了较大幅度的上升。现在根据一些调查公司的预测,会认为2月份丰田的销量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可能同比减少10%左右。想请两位简单预测一下,对于丰田大规模事件,它的影响需要多长时间平息。

  金占明:这个要请专家来说,他是专门研究汽车

  戴加辉:至于丰田的品牌什么时候再回到它原来的高位置,恐怕是回来不了完全到召回事件之前这么好的形象,恐怕是回不了。但是我估计大概在一年到两年之后,大家都已经对这次的召回事件记忆力有一点模糊。大家不记得几年前另外一家企业也有到800到900万辆的召回事件,你记得是哪一家吗?我们都不记得,我认为可能一到两年之后,这次的丰田召回可能不是在大家的心目当中那么重要。这次之所以会造成这么大规模的召回,也怪这些公司的现代性,他们一直不断提倡通用化、模块化、平台化的研发战略,在通用化的战略下,一个零部件会用在很多很多款车里,所以这次才会影响到那么多款车。前几年上百万辆别的品牌召回,也是因为模块化、通用化造成的问题,所以我估计往后还是会遇到这么大规模的召回事件。

  新浪汽车:等于是零部件它的模块化,一个零部件用在多款车型上,如果核心的零部件出了问题,还是会有大规模的召回

  戴加辉:是。通用化的好处,一方面是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是降低研发费用。如果做得好的话,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确实少。但是一生了,难免会偶尔发生问题,一旦发生就很大。

  新浪汽车:金老师,刚才想请您回答问题,之前您提到过,消费者总是健忘,受到伤害的时候,心理的伤害有这样的恢复时期,消费者永远是健忘的,受到伤害时是可以原谅的,您之前曾经提到过这样的一句话。

  金占明:这样的人群不一样,有的人特别健忘,有的人可能一个月就忘了,有的人五年就忘不了。比如说我买过一个企业的鞋,那个鞋底断了之后,找商家索赔的时候,这个商家、厂家想了各种各样的理由推诿,我现在就选我以后一辈子不买这个鞋厂生产的鞋,而且也是非常知名的公司。有的人觉得这是一次性,偶然性的事故,历史上还是非常好的,我还会去买它的产品,不同消费者的反映会不一样的。是一年还是两年。但是我想人们确实是健忘的,不会把这件事记住一辈子。

(编辑:路宁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