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需回到原来体系 听从微小的信号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刚刚提到早沟通的问题,在我这边还有一些数据。丰田的踏板存在一定问题的新闻,据英国的媒体报道就说很早就有的,甚至在一年之前就曾经发生过类似的问题,但是丰田相对来说以比较傲慢的态度处理此次事件,并没有引起重视,一直到后来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案例越来越多,丰田迫于美国相关部门的压力,才正式着手研究此事。从24号丰田先生接受美国国会质询的时候,我们看一看现场的情况也能发现,对一些关键的问题,丰田汽车依然还是认为自己是没有错误的,其中包括您刚刚提到的电子的配件,有很多媒体目前也在探讨,为什么丰田对于一些关键的问题依然还是很顽固的,第一,他认为我对所有的事故没有任何的隐瞒,但是在这之前很多美国的,不管是消费者协会也好,还是美国国会的议员也好都提到过,他的态度前后不一致,数据前后不一致,存在隐瞒。再有一点,他认定自己在整个流程当中没有犯任何的错误,他也坚决否认说当前跟油门踏板有关的电子元件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他为什么在这样一些关键的地方还是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认为自己没有任何的错误呢?

  戴加辉:丰田到今天之所以会这么成功,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的体系,就是要每天创造一些小的危机,来避免大的危机。为了创造这种小的危机,你必须要听从,你必须要听到一些微小的信号,就是微小的安全,零部件出现问题或者其他方面的信号。他这次却没有。他在2002年的时候在欧洲早已经发现这么一些问题。其实油门这个问题并不稀奇,一直都有这方面的问题,每个企业都有。但是它在欧洲发现的一些问题并没有传达这个信息到美国,这可能是内部沟通障碍的问题。他往后要再避免这方面大危机的话,也必须要回到他原来那种体系,就是听从微小的信号,听到微小的信号,来及时解决。我觉得这是关键的。

  金占明:我想插一句,就是刚才所说的大企业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管理质量体系,很多年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当然问题没有非常严重的时候,他们轻易不会相信自己这样一个完善的体系,怎么会突然出现这样多的问题。一个是他们对过去的成绩非常相信,所谓自满的问题或者什么问题。另外一个,我们说大企业病的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小的一个单位或者是一个销售单位,是没权利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者做出什么反映,只能是一层一层地上报,达到一定的高层的时候,才会做出这种决策,这就是刚才这位先生说的信息传递机制,现在肯定也是出了问题,不是说很快能传递到上层,上层的反映应当说从这次召回门事件上也还是比较迟钝的,因为迟钝,问题越来越多,当然公众、政府,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指责。他到中国来,召回没有那么多,毕竟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如果去了美国,然后对中国漠不关心,我相信中国的消费者就更加难以理解了。现在是说百分之多少不接受,如果是根本不来,那是多少人要骂的,比这个还严重。因为出了这么多事故,你想道道歉就消除人们的不满,那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编辑:路宁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