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树大招风 美国媒体落井下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17:0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丰田犯了所有大企业都会犯的错误,这中间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们知道之前美国通用是全球第一大的汽车公司,它马上在不久之前经历了破产重组比较痛苦的过程。而丰田取代通用之后,成为全球的第一,马上开始坠入“召回门”的泥潭,好像有一个魔咒,哪个成为全球第一,哪个马上有很糟糕的事情发生。下面请戴博士讲一讲丰田在美国现在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除了我们目前媒体上所报道的一些情况。

  戴加辉:我觉得金老师讲得没有错,丰田可能遇到所有大企业遇到的风险的情况。丰田自从2000年,它的生产产能已经翻了一倍,而且它的生产基地也大概增加了三倍。就一个非常完善的质量体系,像丰田质量体系在这么快的增长当中,很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另外讲整个汽车的技术背景跟这次的召回也有相关性。现在汽车零部件,某一辆汽车大概有一万多个零部件,在这么复杂的技术体系里,也很难去控制所有零部件本身的质量还有他们之间的兼容性。现在汽车电子平均占总车子价值的20% 到40%,所以汽车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机械的产品,现在也算是又是机械的,又是电子的,又是软件的产品,在这么复杂的情况下,一个油门并不是纯粹的机械的零部件,也是通过电子来控制油门。

  第三,美国消费者一直都是非常敏感安全的事情。大家都知道美国是比较喜欢投诉的国家,凡是出现安全的问题,要么是消费者,要么是媒体,就非常集中地去说这个产品或者这家公司怎么样。美国人都是一直喜欢处于劣势的人或者公司,以往丰田也是处于劣势的,并不是第一名,现在已经达到第一名的位置,全球销量第一名之后,丰田自己本身可能在美国人眼光中已经有一个标准,在它的背后尤其是一直不断的提倡安全和质量的公司,美国人就特别注重安全方面的问题。我觉得凡是牵涉到汽车安全的问题,美国的媒体就特别强势,特别难,特别麻烦。虽然丰田目前也算是一个美国公司,在美国人眼光中并不是日本公司,它已经非常美国化,它在美国大概已经影响到20多万人的就业机会,它在美国的经销商网络超过1500家,在38个美国州都设有要么是生产基地,要么是财务或者其他研发方面的办公室,所以它已经是非常美国化的公司,所以让很多美国人失望。

  新浪汽车:由于一贯受到美国人重视的安全问题出了大麻烦。还在于由于成为第一,成为被美国人所接受的美国公司,所以它出一点问题,还有更加严重的失望心理在里面。

  戴加辉:是,由于前阵子美国三大里的美国通用和克莱斯勒倒闭了,被一般消费者关注。现在已经看厌了,想要换一个目标,所以刚好出现丰田的安全问题,就换一个目标,就是丰田。

  新浪汽车:是不是媒体有落井下石的心理在里面?

  戴加辉:肯定有。

(编辑:路宁宁)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