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事件源自"贪婪"和过于"自信或自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9:25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洪:感谢梁朝辉发自东京的报道,谢谢!

    刚才我们连线了一下时尚集团品牌杂志的出版人兼主编梁朝辉,此刻也是从日本发回他此时此刻的观察和一些感受。回到直播间,两位专家认为,中国未来对于“日本制造”会不会因为此事件出现一个转折点,除了丰田以外,众多合资品牌生产的车型和他们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会不会因为此事件同样受到影响?

  南辰:我觉得对于中国的“日本制造”会有短期的信任危机,但从长远看,我们技术发展取向已经处于二选一了,要么是欧系,要么是日系,未来自主品牌的成长也是脱不开这两种大陆线的取舍。从早前中国企业乐于学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当老师都发生问题,学生首先要扭转思维,不能再以纯粹仰视的目光看这个事儿,你也要琢磨一下丰田都在吸取教训和完成他的转身,我们后来的自主品牌应该怎么办?包括在成本控制、研发一系列,我们一直强调自主品牌研发成本比丰田还要再低。它低有合理的部分,比如人工费用比国外相对要低,但不能低过一个底线,低过一个底线之后表面看会迎来一个超越的发展期。但这个发展期实际上是会伴随日后很大的隐患。

  武卫强:其实对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到目前为止我们是不可以怀疑的,因为它的理念是没有问题的,就是这次丰田出问题是和它的精益生产模式没有关系,我们该学人家精益化生产模式还是要学。我再总结一下,丰田大规模召回,要总结的话就是两个词:

  一是“贪婪”,在无限扩张的情况下又强调低成本运作,梁朝辉从日本媒体的反思看也是这样,渡边上任以后每年要求零部件供应商削减多少多少成本,这个削减速度太快了,难以保证每一个零部件公司都能像以往那样成功很好的服务,很好的零配件供应,一旦一个零配件出现问题就会大规模出现问题。

  第二是过于自信或者过于自卑。以前日本专家也在说,首先日本人首先相信日本制造,然后是美国制造、欧洲制造,不相信第三国家的制造,他最相信的是日本制造,所以,他也认为零部件供应商一定是自己体系内的。无论丰田走到哪里,百分之百都是体系内的供应商,就是我带来的,我的嫡系部队或者跟我有亲属关系,我参股,我控股,或者有多年战略合作伙伴,别的供应商我不相信,我只信赖自己的供应商。

  这样出现一个问题,其实我们国家经过这么年汽车工业发展,我们有很多好的零部件供应商已经成长起来了,而且我们的成本更低。有次我跟本田的老总在聊天,他们原来也是这种模式,一定要用我体系内的。现在因为时间长了,中方的话语权越来越强,所以他强调我现在跟日本人在叫板,谁好我就买谁,日本人最后也要接受,这次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大规模召回,为什么广本制造的飞度没有召回,因为它的零部件体系是独立的一套体系,这对我们中国企业下一步合资公司有很大的启发,我相信这次丰田中方话语权一定会增强,丰田应该考虑在中国入乡随俗的问题。

  南辰:补充一点,我们关注完日本媒体的反映,实际上还应该看看源发地美国媒体的反应,美国媒体和民众对丰田这个事件纷纷的反映,涉及到人命关天的投诉反应是有不满情绪的,甚至前不久传出来国会要听证调查,实际上涉及到这种大企业市场越大,责任越大,这是一种人命关天的责任。对于关系到消费者生命的投诉一定要一竿子插到底,而不是给人一种“挤牙膏”的现象,随着压力增大,才一点点往外挤,这也是要吸取的教训。

  武卫强:这个事情一定程度上是美国人对日本人的嫉恨也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它实在太大了,扩张速度也非常快,美国底特律日子这么难过,所以出现一个问题,把你搞死的心态一定是有的。

  主持人梁洪:现在也有这么一个提法,这有点“阴谋论”。

  南辰:有阴谋论的这种猜测,但实际上如果你了解美国高速公路管理局部门,就会知道,这实际上是这个部门的天职,就是说包括它的重要职能,从涉及到人命的交通事故当中回溯厂家的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这属于“猫鼠游戏”了。

  主持人梁洪:通过刚才连线和直播间嘉宾的分析,我们看到丰田是世界汽车制造工业当中的一面旗帜,这面旗帜曾经创造了很多奇迹,也带来了很多对这个企业顶礼膜拜的追随者,现在这面旗帜有点要倾到的意思,最起码是它生病了,它感冒了,它发烧了。这样的一面旗帜出了问题,肯定就会影响、波及到全球,在这样大的召回事件当中,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拐点,这个拐点无论对于丰田本身来讲还是对于其它每一个汽车制造商来讲,我想从中都可以吸取很多的经验教训,这是从企业内部来讲。

  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讲,丰田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对于全球各地丰田真正的拥有者来讲是他们所关心的核心问题。具体到中国的消费者,我们第一时间在短信平台上所看到的,问的问题有两大类,第一类,有很多其它的车主,卡罗拉、凯美瑞的车主都在问,我的车会不会有问题,谁能够给我一个保票,我的车肯定没有问题。第二类问题全是在问,为什么没有人给我打电话,告诉我的RAV4到哪儿去修理,为什么他们的电话总是占线。稍候我们就会从丰田召回这个事情回到中国,回到真正的丰田消费者,看看此时此刻这些消费者他们在想什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我想这一点可能对于企业来讲是目前最重要的。因为这样一个事情,对于丰田来讲,他们要花大量的金钱去做这样的召回事件,但是有很多事情不是金钱能弥补的,如果人的心被伤了,或者你的信用度没有了的话,这是金钱买不来的。所以,下一步丰田怎么召回,是不是让所有消费者的车辆能够得到一个保障,得到一个修理和得到一个承诺是我们节目所关注的。北京汽车10点36分,在一段路况广告之后我们再来看丰田召回事件。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