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民众已感觉到"日本制造"的"危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9:25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洪:通过直播间两位专家的分析,我们看到丰田现在必须要通过这次大规模的召回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内部的症结到底应该怎么样来解决。这是来自中国媒体的声音和观点,实际上,我们在日本也很想知道日本国内媒体对此事怎么报道,日本民众对此事又怎么看?我们节目的合作伙伴,时尚集团品牌杂志的出版人兼《车道》主编梁朝辉也曾经多年担任丰田杂志的主编,对丰田企业也非常了解,他此时此刻正在日本,现在我们就连线一下梁朝辉。朝辉你好!

  梁朝辉:梁洪好,大家好!

  主持人梁洪:现在朝辉正在东京,你到了日本之后,有没有考察日本国内主流媒体怎么样评价丰田这次大规模召回。

  梁朝辉:我是昨天晚上到的日本东京,当时天正在下着大雪,就像往常一样,日本电通,就是我们杂志的合作方像往常一样为我接风,晚餐的时候就提到了丰田这次几十年来遭遇的最大重创,这可能也是日本民众最大的话题了,作为丰田公司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日本电通也是特别关注他们的。

  目前日本民众以及主流媒体已经感觉到了“日本制造”的“危机时代”。他们说现在最起码有十家以上的日本主流媒体对丰田这一系列管理上出现的问题表示遗憾,因为这也是等于丰田在全世界暴的冷门的绯闻。尽管日本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只有日本人心里最清楚,因为多年来他们对节约成本一直非常非常得用心,他跟德系车有不同的取向。丰田这次召回事件,不仅给日本的经济雪上加霜,更重要的是给日本目前的引以为豪的“良心品质”的概念带来污点,他们认为丰田章难前任总裁渡边的成本控制造成的,运行成本要控制到10亿美元,他们也觉得不可理解,这种概念再怎么做,终究在成本上是要出问题的,他们认为这种情况是绝对不可取的,表面上被丰田PDS管理模式所掩盖,但一定会爆发危机。

  主持人梁洪:看来这次无论日本的主流媒体还是对于丰田本次事件给予极大的关注,同时他们也开始进行反思。

  梁朝辉:因为日本电通是日本最大的广告公司,它跟日本所有最大的企业都有合作,还有松下公司,包括日立、东芝,他们也对这些企业提出警告,说明这些企业管理核心理念,表面上追求精致、前卫的外衣下多多少少也是节约成本,说好听是节约成本,不好听叫偷工减料,能用前提下,好用同时要有科技性,同时要在能节约的成本上面一定要节约,这是目前日本企业的通病。丰田这个危机,日本的主流媒体也在警告这些电气公司不要再像丰田一样做事了。也有一些日本丰田员工还是相信丰田章男这种冒险精神,因为他们还是有一些丰田家族的遗传基因,掌门人可能有些改革,认为日本的精神在,我们的团结,坚信这是日本(汽车)发展史的一个转折点,他们还是非常坚信自己的,这点也值得我们学习。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