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28日经销商将通知车主进行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9:25  新浪汽车

  主持人梁洪:刚才我们连线了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公关室室长马春平,她也回答了我们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在今天节目的最后,我想跟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探讨一下,作为汽车拥有者和消费者来讲,我们到底怎样看待召回?

  南辰:召回并不可怕,并不像说孩子得了癌症。

  主持人梁洪:感觉天崩地裂,呵呵!

  南辰:这是由于对召回的不理解,由于现在的工业品,因为工序多、零部件多,非常容易发生先天性的缺陷,制造或者设计缺陷。在这种情况下,召回实际上是体现社会责任,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行为。当然,我们要把主动召回和指令召回(强制召回)区分开。强制召回是指当企业不尽到这方面责任时,质检总局和主管部门会行使国家强制力强制你召回。但大部分时间发生的都是主动召回。

  对于消费者来说,第一不要恐慌。我从相关信息了解到,大部分RAV4发生的相关故障要在行驶6.5万公里以后,而中国消费者购买RAV4大部分是新买的车,只要在厂家发布的时间里及时回店维修应该能彻底消除这个故障。我从海外媒体的报道(看到),丰田在北美、美国方案已经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准,但这个方案确实像刚才马春平说的,还要经过中国质检总局这个主管部门的审批,但我觉得中国消费者不会等待时间特别长,因为我看它加装电片的方案所需要的时间应该不会特别长。所以,消费者第一不要恐慌,第二,这个车经过召回,免费维修之后还是可以继续安全使用的。

  主持人梁洪:武卫强,你可以就汽车召回事件,包括刚才那个车主第一时间的反应,我觉得代表了很多车主的反应,很震惊,很害怕,这但时间这个车他都不敢开了,就怕出现什么意外情况。

  武卫强:我还是一句话,大过年的,该开还是开,要不然多不方便,好不容易买的一辆车。第二,的确像刚才马春平说的,我听了这位车主讲的,很感动,他们把这个车辆看得太神圣了。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的消费者真的不成熟,把自己的车看成儿子,有点……当然,我很难理解这种心情,因为我们也开过很多车了,因为汽车毕竟是个工具,可能是一个工作或者生活的伙伴,但它还不至于成为自己的儿子这样的感觉。

  南辰:我想插小武一句。我们这次从某种角度是沾了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光,因为最初发生的交通事故是在美国发生的,随后由于公路管理局的介入,整个事件链条才慢慢清晰,原因最终找到。中国也要反思,如果以后这样的交通事故首先发生在中国市场,那么我们的监管力量,我们的消费者能不能得到保护?我们的监管部门能不能及时地查到源头,它的威慑力够不够?我一直有这样的建议,我们在梁洪这儿(谈到过),遇到很多跟交通事故发生质量纠纷,是很难查清的,因为它涉及很多部门的职责,同时消费者个人的力量(所限),很难去鉴定,所以,我觉得应该由公安交管,质量监督部门,保险部门和国家级机构承担类似美国公路质量管理局这样跨部门的管理委员会,一旦有道路交通事故就要向质量溯源,看看是不是质量问题,或者由群发性的质量问题引起的。

  武卫强:南辰说的这个问题,我相信现在国内没有这个能力,今年发生的召回事情在我们眼里都是小事情,比如油门踏板和开关键的问题,都是一些很小的零部件以及电控系统的问题,这在国内现有车辆上其实很多,你看投诉坛子里,很多都是这样的事情,这都不算什么大事,但我们从来没有出现这样召回案例发生,目前国内对消费者的保障体系还是没有建立。南辰刚才说的很对,但这真的需要国家花很大的力气来推动这个事情。

  主持人梁洪:我们在《汽车江湖》里已经呼吁了很多年,年年呼,我们还可以继续等待。每次我们都说我们继续呼吁,继续等待。我们每次都说年年呼吁,我们耐心等待。

  武卫强:现在东风压倒西风,现在全球都在倾向于中国,未来一定是中国首发,全球开始慢慢推,就是会换过来,我们相信会有这样一天,而且很快。现在北美出事了,我们中国开始用,将来我们出了事儿,北美才开始用,那时候还没有一套体系就很危险了。

  主持人梁洪:现在很多召回都是先在美国,然后在欧洲,最后才到亚洲,才到了中国。我们也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加强有力的武器来保护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我们今天这一小时的特别节目和大家一起关注了丰田召回,分析了企业内部的问题,也分析了今后日本制造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反思。最重要的一点,我们也会从媒体的角度继续监督,未来对这一大批召回车辆什么时候能真正为我们消费者解决问题,而这些车经过修理和维修之后是不是还能够非常正常的,没有问题的使用,我们节目当中会持续地关注。

  也请今天通过我们节目了解到这个情况的很多丰田其它车型的车主,大家目前尽可能地放心,刚才我看到有很多车主都在问,有卡罗拉、凯美瑞、汉兰达的,大家心里都是有了这种担心,还是借小武刚才说的那句话,大过年的,我们心里别心慌慌,没事,同时也请这些RAV4的车主耐心等待,我们坚信一汽丰田是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在2月28日,他们也会通知到我们这些消费者来进行维修,我们也会继续地在节目当中给予关注,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次节目,可以登陆我们的合作伙伴新浪汽车查到丰田特别节目,再次感谢我们的两位嘉宾,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